站内搜索

陕西渭南:织牢黄河保护网 打好生态旅游牌

发布时间:2020-06-16 09:32:40

六月,漫步在渭南市富平县石川河国家湿地公园,河面碧波荡漾,莲叶接天,白鹭、沙燕、野鸭等珍稀鸟类觅食嬉戏,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石川河是富平县的“母亲河”,20世纪70年代后,这条水草丰美的河流因过度开发而“遍体鳞伤”。2017年,富平县启动了石川河综合整治工程。该项目投资10.11亿元,通过3年的治理,石川河出境断面流量达到0.5立方米/秒、水质达到Ⅳ类及以上,河道沿线防洪能力提高到20年一遇标准,石川河还获批国家级湿地公园和AAA级景区,直接受益群众达到19万余人,初步形成了“荆山塬为屏,石川河为带”的生态格局。

石川河管理站站长王舵柱说,生态环境的改善让这里成为珍稀鸟类的乐园,也带动了区域经济的发展。“现在这里成了风景区,整个湿地公园已发现的水鸟达到80余种,旺季每天平均有一万多人来游玩。隆基、万科、恒大等知名企业纷纷落户投资,石川河两岸土地的价格也从每亩30万元增值到了100万元。”

石川河的重生,是黄河流域渭南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黄河流经陕西渭南130公里,涉及沿岸四县,流域面积3635平方公里。近年来,渭南通过黄河生态保护工程的实施,使黄河成为安澜之河、秀美之河、幸福之河、生态之河。

不让一滴污水流入黄河

仲夏时节,走进黄河沿岸的渭南市合阳县白灵村,村庄道路干净整洁,红花绿植错落有致。为了解决村民生活污水排放问题,村里投资80万元建设了日处理能力80余吨的污水处理厂,村里的污水经过四级处理后排进蓄水池,用作浇地、浇树等。截至目前,合阳县15个村(社区)建设了污水治理项目,建成末端处理设施19处,全县污水有效管控村达到72个。

“合阳拥有黄河流域面积最大的温泉湖泊型湿地,有4条支流从合阳入黄河。”合阳县副县长原向勇表示,近年来,合阳县通过开展“退耕还水还湿地”工作,累计清理恢复了9600亩湿地,拆除违建5200平方米,栽植水生植物4万余平方米、芦苇30.3万余平方米,有效保护了生态系统和野生动物的栖息环境。

位于渭南市临渭区的渭南市排水有限责任公司是所有生活污水的“净化器”,该污水处理厂日处理污水10万吨,目前一、二期工程均满负荷运转,经过提标改造后,采用曝气生物滤池+混合反应沉淀+过滤工艺,出水水质达到了一级A标准,为渭南市保护水环境,实现水资源循环利用,改善人民居住环境发挥了重要作用。

工业污水达标排放,对黄河流域水环境的稳定至关重要。位于渭南市华州区的金钼集团金钼股份矿冶分公司钼炉料产品部是亚洲第一、世界第三的钼冶炼产品供应商。为了解决经济效益和环境保护之间的矛盾,2018年6月公司投资692万元,采用“生物制剂协调氧化+超滤反渗透抗污染复合膜”技术,日处理废水300立方米,出清水率达到80%,实现了工业污水稳定达标排放。

渭河是黄河的最大支流,渭河的污染防治状况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地处渭河汇入黄河监控断面的潼关吊桥水质自动监测站能够对断面的水温、溶解氧、PH、电导率、浊度、高锰酸盐指数、氨氮、总磷、总氮9个项目实施连续自动监测。

渭南市环保监测站自动监测室主任黄国栋介绍,近年的监测数据表明,渭河水质持续好转。主要污染物高锰酸盐指数和氨氮均稳定在Ⅲ类水质,今年1至4月高锰酸盐指数为3.33毫克/升,同比下降31.2%;氨氮为0.24毫克/升,同比下降40.0%。

陕西省环保志愿者联合会副秘书长王冰说:“政府,企业,公众为黄河渭南段生态修复所做的努力,更加坚定了我们环保志愿者行动的力量。我们将和广大的环保社会组织凝聚成一股绿色力量,共同保卫绿水青山。”

黄河“变身”旅游风景区

秦岭区域采石点生态恢复治理是渭南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的又一着力点。华阴市全力推动秦岭北麓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工作。截至目前,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的20个采石点恢复治理已完成12个,其中验收销号11个,8个正在治理当中,恢复生态面积约54.56公顷,预计今年年底前全面完成恢复治理工作。

山体修复后,华阴市南部的秦岭各峪道、支流的水汇聚到城区河流,形成湿地和景观湖。长涧河流域综合治理工程便因此获益,该工程是集城市防洪、城市建设、文化旅游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重点水利工程、生态环境工程和民生工程。

如今,通过综合治理,长涧河流域生态环境已有明显改善,成为一座“水景公园”。

“长涧河距离华山很近,现在,这里有山有水有景色,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观光。”渭南市生态环境局华阴分局局长姚建荣说。

陕西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主任杨松峰表示,生态修复与保护是一个长期的事业,希望通过挖掘生态建设背后的文化、故事,让更多人了解环保工作,发动更多的群众行动起来,加入到生态环境保护的队伍中来。

黄河、渭河、洛河在潼关县交汇。近年来,潼关县先后实施了退耕还湿、封育禁牧等措施,其中封育面积1.5万亩,设立机械围栏10公里,有力地促进了生态环境的变化。

环境治理见效后,潼关县围绕黄渭河沿岸旅游产业聚集带,布局了 “一城三园一街”和“十里画廊?慢游潼关”两大旅游体系,大力发展生态观光游、休闲养生游、湿地风情游、关中民俗游。

渭南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周斌强说:“我们有责任和义务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加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当好秦岭卫士,做好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让群众真正感受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黄河水利委员会水文局开展汛前准备工作检查
​近日,黄河水利委员会水文局开展2020年汛前准备工作检查,研究解决影响洪水测报和安全度汛问题,全力做好水旱灾害防御水文测报工作。
陕西渭南:织牢黄河保护网 打好生态旅游牌
六月,漫步在渭南市富平县石川河国家湿地公园,河面碧波荡漾,莲叶接天,白鹭、沙燕、野鸭等珍稀鸟类觅食嬉戏,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河南省政协专题协商奏响新时代“黄河大合唱”
6月9日至10日,河南省政协召开十二届十三次常委会议,围绕“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进行专题议政,并专门邀请黄委会总工程师李文学作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几个重大问题思考》的辅导报告。
相关部委
水利部 黄委会 文化和旅游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改委 国家林草局 国家文物局
流域省区
山东 河南 陕西 山西 内蒙古 宁夏 甘肃 四川 青海
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华文化遗产研究院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