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近期黄河兰州段为何频繁涨水?听听黄委会专家的解析

发布时间:2020-07-21 14:09:27

自6月下旬以来,黄河兰州段频繁涨水,备受兰州市民关注。

记者从黄河水利委员会上游水文水资源局获悉,7月19日黄河兰州段流量达到2960立方米/秒,是今年入汛以来黄河兰州段的最大流量。7月20日8时,黄河兰州段流量下降到2800立方米/秒。

今年入汛以来,黄河兰州段为何频繁涨水?

黄河水利委员会上游水文水资源局水情信息中心主任任立新介绍,今年6月,黄河源区出现了大范围持续性降水过程,6月19日,黄河源区唐乃亥水文站流量达到2500立方米/秒,形成黄河2020年第1号洪水。之后,龙羊峡、刘家峡水库不断调整下泄流量,导致黄河兰州段流量一直处于高水状态。

任立新介绍,黄河兰州段流量主要受刘家峡至兰州区间梯级电站调节的影响;其次受支流湟水、大通河来水量及兰州河段无控区间(如区域内的山洪沟道)加入水量的影响。

对于黄河兰州段后期水情,任立新介绍,主要看未来上游刘家峡下泄流量和区间来水情况。

进入主汛期的黄河兰州段

进入主汛期的黄河兰州段

进入主汛期的黄河兰州段

进入主汛期的黄河兰州段

黄河甘肃省兰州段区域Ⅳ级应急响应启动
7月20日18时45分,兰州市水务局、兰州市防汛办联合发布水情预警,预警称,7月20日18时刘家峡水电站出库流量增加至2900立方米/秒,同时八盘峡按3100立方米/秒预泄,预计四小时后黄河兰州段流量将逐步增加至3300立方米/秒左右,兰州市防汛办决定启动黄河兰州段区域Ⅳ级应急响应。
黄河出现2020年第2号洪水 流量达到3000立方米每秒
受降雨影响,黄河兰州以上来水持续增加,黄河兰州水文站7月20日20时42分流量达到3000立方米每秒,为黄河2020年第2号洪水。
宋暖:共创新时代黄河大合唱
黄河被誉为“百川之首”“四渎之宗”,它孕育了中华民族,催生了五千年华夏文明,滋养了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繁衍兴盛的“摇篮”。
相关部委
水利部 黄委会 文化和旅游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改委 国家林草局 国家文物局
流域省区
山东 河南 陕西 山西 内蒙古 宁夏 甘肃 四川 青海
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华文化遗产研究院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