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20年来首次重遇,黄河鱽鱼现身黄河口

发布时间:2020-07-20 10:16:23

记者从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了解到,近日技术人员在黄河口近海水域发现一条成年黄河鱽鱼活体,这是20世纪90年代末以来黄河口首次发现黄河鱽鱼活体。

据介绍,近日黄河水利委员会在对利津至西河口河段鱼类生物多样性调查过程中,在黄河口现行流路口门处发现一条成年黄河鱽鱼活体。根据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的研究显示,20世纪90年代以来,受黄河径流断流影响以及人工捕捞影响,黄河鱽鱼濒临绝迹,至21世纪初已无捕获记录。这是21世纪在黄河口河道首次发现黄河鱽鱼活体,标志着黄河口海域生态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

黄河水利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黄河水利委员会大力实施黄河下游生态调度,持续向黄河三角洲湿地生态系统进行人工和漫溢补水,增加湿地水面面积,提高地下水位,修复黄河下游代表物种栖息地和鱼类洄游通道等水生生态系统生态功能,有效促进了黄河下游河道、河口三角洲及附近海域生态系统的自然修复,为河口近海水生生物提供了适宜产卵的低盐度环境,基本维持了河口生态系统的稳定和完整。

黄河鱽鱼回归“百鱼之乡”
“黄河鱽鱼重现黄河口!”这个消息一露面就引发广泛关注,甚至成为网络热搜词。时隔20多年,它的出现证明了黄河口生态环境的改善。“百鱼之乡”往昔渔业的辉煌,又涌上黄河口人的心头。
黄河唯一千年古渡 独具特色的水利旅游圣地
作为万里黄河上唯一以大禹冠名的千年古渡,依山傍水的大禹渡可谓历史文化深厚。作为一座规模宏大、结构新颖,集灌溉和游览为一体的风景区,来的游人可谓络绎不绝。
黄河兰州段河水持续上涨 流量达3390立方米每秒
7月21日,黄河兰州水文站流量已达到3390立方米/秒。作为全国唯一一座黄河穿城而过的省会城市,兰州水位明显增高,多处拉起了警戒线。
相关部委
水利部 黄委会 文化和旅游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改委 国家林草局 国家文物局
流域省区
山东 河南 陕西 山西 内蒙古 宁夏 甘肃 四川 青海
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华文化遗产研究院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