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黄河水利委员会进一步优化龙羊峡刘家峡水库联合调度

发布时间:2020-08-21 13:58:13

中国网据水利部网站消息  随着黄河源区长时间持续降雨和第4号洪水演进,黄河上游汛情更加严峻。黄河水利委员会8月20日防汛会商决定,在充分考虑兰州河段防洪安全前提下,即日12时起,调度刘家峡水库下泄流量由2900立方米每秒增加至3100立方米每秒,龙羊峡水库继续维持高水位拦洪运用。

今年入汛以来,黄河上游降雨持续偏多,唐乃亥水文站站6月19日、8月11日分别出现了第1号、第4号编号洪水。长时间大流量过程,致使龙羊峡、刘家峡水库均处于高水位运行状态,8月20日8时,龙羊峡、刘家峡水库水位分别达到2594.93米、1727.79米,分别超汛限水位2.93米、0.79米。

据水文部门预报,受近期持续降雨影响,目前黄河源区主要水文站流量仍在缓慢上涨,唐乃亥水文站流量将于21日16时前后达到3000立方米每秒。按照《黄河水情预警发布管理办法》,黄河水利委员会水文局已于20日17时10分发布唐乃亥水文站洪水黄色预警。

同时,近期龙羊峡和刘家峡之间的洮河等支流加水也有明显增加,预计区间加水近1000立方米每秒。黄河设计院有关方面分析,8月12日至26日,预计唐乃亥水文站15日水量将达34.37亿立方米,超历史同期实测最大值(28.7亿立方米,2012年)20%,是历史同期平均水量的2.6倍;刘家峡天然入库水量将达47.14亿立方米,超历史同期最大值(39.3亿立方米,2012年)20%,是历史同期平均水量的2.6倍。预估唐乃亥水文站8月份洪量将达到约64亿立方米,超历史同期最大值(60.95亿立方米,2012年),是历史同期平均水量的2.2倍。

黄河设计院专家表示,9月份是黄河上游大洪水多发时期,为统筹黄河上游汛期防洪安全,为后续可能洪水预留防洪库容、留出调度空间,需控制龙羊峡、刘家峡水库防洪运用水位,适当加大刘家峡水库下泄流量。

基于当前上游汛情发展情况,黄河水利委员会充分考虑龙羊峡、刘家峡水库高水位运行安全和拦蓄洪水需要,预估兰州河段防洪实际,决定龙羊峡水库继续统筹防洪与水资源综合利用,控制水库水位缓慢上涨。刘家峡水库自8月20日12时起,按3100立方米每秒控泄,水库联合调度后,控制兰州站流量在3500立方米每秒左右。

今日,黄河水利委员会已向青海、甘肃分别派出工作组,检查指导龙羊峡、刘家峡水库高水位运行期间库区、大坝和泄流设施安全运行情况,对兰州、贵德、永靖等河段堤防运行和涉水安全管理等工作进行监督检查。

我国将迎来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
记者从农业农村部20日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9月22日农历秋分,我国将迎来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主题是“庆丰收、迎小康”,主场活动设在山西省运城市。
黄河水利委员会进一步优化龙羊峡刘家峡水库联合调度
黄河水利委员会8月20日防汛会商决定,在充分考虑兰州河段防洪安全前提下,即日12时起,调度刘家峡水库下泄流量由2900立方米每秒增加至3100立方米每秒,龙羊峡水库继续维持高水位拦洪运用。
河南孟津黄河湿地惊现“极危”物种黄胸鹀
黄河湿地孟津管理中心科研监测人员在保护区日常监测过程中,在稻田里发现80多只世界“极危”物种黄胸鹀。
相关部委
水利部 黄委会 文化和旅游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改委 国家林草局 国家文物局
流域省区
山东 河南 陕西 山西 内蒙古 宁夏 甘肃 四川 青海
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华文化遗产研究院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