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河南孟津黄河湿地惊现“极危”物种黄胸鹀

发布时间:2020-08-21 13:51:14

8月19日,黄河湿地孟津管理中心科研监测人员在保护区日常监测过程中,在稻田里发现80多只世界“极危”物种黄胸鹀,数量如此多的黄胸鹀出现在孟津黄河湿地,十分罕见。

黄胸鹀俗称“禾花雀”,属雀形目,鹀科,小型鸣禽。额、头顶、头侧、颏及上喉均黑,中覆羽白色,形成非常明显的白斑。颈胸部横贯栗褐色带,下体余部鲜黄色。

据了解,在2004年以前,黄胸鹀还被列为“无危”物种,种群数量巨大,主要由于人类食用黄胸鹀而进行的过度捕猎,该物种濒危等级经历了“近危”、“易危”、“濒危”,直到2017年上升到“极危”物种。

近年来,孟津黄河湿地生态环境明显改善,鸟类种类和数量显著增加,草原雕、火烈鸟、疣鼻天鹅等新物种首次被发现,黑鹳、灰鹤、鸳鸯、白琵鹭等珍稀鸟类均以较大种群出现。(郭振华郑占波马朝红郭准)

黄河兰州段流量再加大 黄河上游连遇3个丰水年
21日1时24分,黄河兰州段洪峰流量达到3630立方米每秒,为今年最大流量。2018年以来,黄河上游已连遇3个丰水年。
黄河兰州段迎今年汛期最大流量:3630立方米每秒!
8月21日,记者从市水务局获悉,由于上游来水增加,黄河兰州段8月21日1时24分洪峰流量3630立方米/秒,这也是今年汛期以来最大流量。截至7时左右,水流量回落至3480立方米/秒。请沿黄各相关部门和单位做好防汛安全。
宁夏编制黄河宁夏段生态保护治理规划
8月21日,宁夏回族自治区水利厅相关负责人在答记者问环节中介绍,自治区水利厅已经编制了《黄河宁夏段生态保护治理规划》,并依此开展了《黄河宁夏段综合治理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工作。
相关部委
水利部 黄委会 文化和旅游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改委 国家林草局 国家文物局
流域省区
山东 河南 陕西 山西 内蒙古 宁夏 甘肃 四川 青海
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华文化遗产研究院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