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探访黄河岸边“复活”的古村落

发布时间:2020-09-01 13:40:00

宁夏中卫市沙坡头区常乐镇大湾村是一个置身黄河怀抱的古老村落,因为一处独特的民宿集群,重新焕发出勃勃生机。在这里,游客可以看到大漠、黄河、长城、绿洲,也可以在农场采摘新鲜果蔬,在牧场给小羊喂奶……慢下来,感受美丽乡村的闲适生活。

位于大湾村的黄河宿集,是一处依托黄河水湾景观资源、保留当地民居夯土建筑风格的民宿集群,汇聚了西坡、南岸、墟里、大乐之野和飞茑集5家国内著名民宿品牌。置身其中,能够感受到人与自然融为一体的亲切。

黄河宿集项目创始人陈祖品

我第一次看到这个村庄的时候,我就在长城上面看下来的,应该是在四月底,花都开了,整个黄河边上的,包括这些花全部都开了,非常漂亮。而且那会儿的黄河水不是那么黄,很清,特别漂亮。整个村庄的原来的那种状态和肌理都在,只不过是这个村已经开始破败了,我其实挺震撼的,看到这个村庄。

抱着复原大湾村生活场景的念头,陈祖品拜访当地知名文史专家梳理文化背景,找来有着30多年古建筑保护经验的手绘老师,画出古村落原先的样貌。他期待在尽可能维持西北农村建筑风貌的基础上,为旅行者创造舒适的居住条件。

黄河宿集项目创始人陈祖品

它跟大自然是非常地融合,高度地融合。你看了只有泥土、石头、木头,整个村庄的肌理还是(以前的样子),这些树都在,包括原来这些灌溉的水渠,我们都保存得非常好,一直也在用,包括我们外面的农场也一直在耕种。

毗邻黄河、与腾格里沙漠隔河相望,黄河宿集成为宁夏的“网红”打卡地。自2018年12月投入运营,由于特色鲜明,前来体验的游客众多。2019年全年入住率达到78%,旅游旺季更是一房难求。

上海游客黄茜

进来了以后发现完全就是说(置身)世外桃源的这样的一个感受,就很希望通过越来越多这样的民宿,特别是这样有特色的民宿,能够很好地把城市跟山野结合起来的感受,带我们的孩子更多地去体验,然后我们孩子来这里,他跟我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妈妈这里要是我们的家就好了。

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黄河宿集还通过“旅游+”的方式引导农民自主参与,通过生态养殖、农事体验等为周边村民搭建就业平台,带动100多人就业,年人均增收1.5万元。

宁夏中卫市沙坡头区常乐镇大湾村村民拓兆锋

这游客来第一个吃个舒适,这是一个。第二个是游客来转转看,观赏这一方面,我们也要给打造,这游客要满意,这些方面。反正我来这两年游客来比较满意,小孩耍呢干啥呢比较好,收入还可以。

黄河宿集是中卫市推进全域旅游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中卫市坚持以“发展全域旅游,打造沙漠水城、休闲中卫”为目标,整合沙漠、黄河、高山、绿洲等资源,打造复合型旅游产业体系,全域旅游产业呈现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2019年全市共接待游客超853万人次,培育了一批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市场主体,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

黄河水淌出致富路
同德县位于青海省东南部,地处海南、黄南和果洛三个藏族自治州的交界处。省道西久公路自北向南贯穿全境,黄河自东南向西转北绕县境半周,流经206公里。
河南黄河流域环资案件集中管辖第一案来了!
自9月1日起,河南法院将对省内黄河流域内的环境资源案件实行集中管辖。实行集中管辖主要依托郑州铁路运输两级法院实施。
黄委会上中游管理单位开展淤地坝监管与安全预警发布工作
今年以来,黄河上中游管理局开展了黄土高原地区淤地坝监管与安全预警工作,成效显著。
相关部委
水利部 黄委会 文化和旅游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改委 国家林草局 国家文物局
流域省区
山东 河南 陕西 山西 内蒙古 宁夏 甘肃 四川 青海
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华文化遗产研究院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