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五地建立黄河流域公益守护联盟

发布时间:2020-09-10 13:42:18 | 来源:大众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李培刚

为加强对黄河流域山东境内小清河支流沿岸的生态保护,博兴县检察院在鲁北麻大湖国家湿地公园设立了生态环境检察工作室,常态化开展巡湖检察公益诉讼保护工作,引发了良好反响。近日,山东省检察院副检察长王效彤和小清河沿岸的15家市县区检察院到现场,共同成立了“小清河公益守护检察联盟”。

8月26日,鲁北麻大湖国家湿地公园内迎来了一行特殊的“客人”——包括济南、淄博、潍坊、东营、滨州等五地的15家市县(区)“检察蓝”。他们联合签署《小清河保护公益诉讼检察跨区域协作意见》,在共同按下“小清河公益守护检察联盟”启动球那一刻,开启了全省检察机关守护黄河流域的新征程。

小清河是黄河流域山东省中部渤海水系河流,它源起济南市泉群,东流经过济南市多区、滨州市、淄博市、东营市、潍坊市等地,也是全省唯一的具备水陆联运、河海联运、农田灌溉、水产养殖等多功能河流,流经10个县(区),全长237公里。目前,正加紧推进的小清河复航工程,更是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工程首批优选项目和省委省政府重点推进的内河航道建设工程,是一条名副其实的“民生河”。

近年来,山东省检察机关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致力于守护地域河湖水资源。基层检察院与县河长制办公室会签《关于实施“河长制+检察”工作机制的意见》,定期与县河长办开展河道巡查,针对非法倾倒废弃建材、生活垃圾等行为,依法跟进督促整改。不仅如此,检察机关还积极延伸公益诉讼保护阵地,在小清河泄洪区域内设立生态环境检察工作室,配备无人机、电脑、水质检测专用器材等相关设备,每天指定干警值班巡逻,形成了常态化保障机制。

各地检察院为守护河湖资源注入“检察助力”,通过一纸纸检察建议、一次次掏牌亮剑、一串串务实举措,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的肯定和支持。

“在我们的努力下,小清河的水更清了,麻大湖的鱼更多了!”每次巡河路上,看着粼粼河波,操作着巡湖无人机,迎着络绎不绝的各地游客,博兴县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高洁总是欣慰不已。

一段河道保护好了,问题就解决了吗?在不断规范县域河湖管理法治化建设的基础上,山东省检察机关举一反三,通过多方交流论证,又挖出了新的问题:小清河流经的四市十县(区)周边,既有人烟稠密的村庄、规模不一的厂区,更有面积庞大的农田、果园,水质优劣直接关联着民生安危。仅靠传统的“单打独斗”模式已经远远不能适应河湖保护的现实需求,唯有攥指成拳,才能确保这条“民生河”的水质安全。

很快,省市两级检察机关形成共识,“强化小清河沿岸检察机关公益监督协作配合,构建责任明确、监督严格、保障有力的小清河资源保护检察监督工作机制,组建山东检察机关首个黄河流域公益守护联盟——‘小清河公益守护检察联盟’”的构想迅速付诸行动,并研发了检察联盟工作软件平台,探索跨区域联合办案新路子,为联盟初步拟定了“规划图”。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启动仪式现场,五地检察机关共同签署了共享破坏生态环境、损害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违法行为线索,跨区协作汇聚公益保护合力,定期交流典型案件和经验做法,打造公益保护矩阵,开办专班微信公众号和小程序以加强普法交流,强化宣传活动增强联盟影响力,采取轮值机制建立常态交流研讨等协议,为下一步开展公益保护工作夯实了根基。

“一人不为众,独木难成林。让我们共同携手,向以破坏生态环境和资源作为代价追求发展的行为宣战!向在流域内乱砍乱伐、乱捕乱捞的行为宣战!用实际行动守护小清河碧水清波,为复航工程护航!”博兴县检察院检察长扈炳刚的倡议,得到了与会者的一致响应。

“这次签约仪式,在滨州检察发展征程上还是首次!”滨州市检察院检察长王体功深有感触地说,“构建小清河‘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共建共保、共治共享格局,并肩守护,协作配合,相信检察机关一定大有作为!”

“这次行动,在全省检察机关中率先吹响了‘跨区域联动公益保护’的司法号角,为全省检察机关蹚出了新路子!”山东省检察院副检察长王效彤表示,深化水资源水环境公益诉讼检察,是检察机关的职责所在和时代担当,下一步,全省检察机关要更加积极履行公益诉讼职能,让“检察蓝”与“河湖绿”相映成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