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岸边一枝花 风景如画醉人心

发布时间:2020-09-10 13:50:39 | 来源:宁夏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李培刚

位于靖远县城以东约10公里的东湾镇瓜园村鱼塘连片,稻谷飘香,小桥流水,古树参差,是远近闻名的黄河岸边一枝花。今年以来,随着美丽乡村的深入打造,这里更加绽放出了无尽的魅力,美得让人心醉。

初秋时节,行走在瓜园村,田园风光优美、乡土气息浓郁,稻浪滚滚,流水潺潺,村庄宁静,空气清新,花卉连片,展现出一幅纯朴的田园风景画。街头巷尾中,多彩的文化墙传递出催人奋进的气息,装点一新的农家小院为“美丽瓜园”摇旗呐喊,形态各异栩栩如生的稻草艺术品用全新的演绎方式诉说着永恒的乡村情怀……一切都是满满的乡愁。

今年以来,瓜园村抢抓美丽乡村建设机遇,以“稻香村·瓜园”为主题,以“留住乡愁乡韵、共享绿色发展”为理念,以实现“农民富、农村美、农业强”为目标,建设集“休闲垂钓、农业观光、农事体验、特色民宿”等为一体的美丽乡村,让这个位于黄河岸边的小村庄换上了“新装”,提升了“气质”。

当地依托自然山水和民居风貌,打造以成片鱼塘为基础的“渔空间”,修缮加固鱼塘9处,硬化鱼塘周边道路2.5公里;打造以“稻草艺术”为载体的“稻空间”,通过绑、扎、编等创意技巧,融入娱乐、农耕等元素,制作卡通、农具、人物等形态各异稻草艺术品100余件;注重还原乡愁乡韵,建成精神堡垒广场1个,改造文化广场2处、民房20处、农产品展销中心1处、农家乐2户,新建民俗馆、村史馆各1座,打造文化长廊1个,美化村内墙面6000平方米,设置生态护栏2.8公里,全村面貌焕然一新。

环境打造美了,各类设施齐全了,瓜园村的特色产业也迎来了进一步提质增效的契机。村里结合美丽乡村建设,积极引导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有机水稻、大棚蔬菜、水产养殖已成为全村三大主导产业。目前,种植有机水稻1500亩,建成日光温室100余座,发展鱼塘450亩,农业产业收入占农民总收入的80%以上。同时,深入挖掘资源打造“稻香村·瓜园”景区,预计新提供就业岗位200余个,年接待游客8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000万元。

家门口的游客多了,71岁的村民霍正荣便在村内的巷道里支起了摊位:油饼子、甜醅子、水果饮料,成了他的增收门路。“村子美了、游人多了,我这个小本生意一天下来多多少少也能有个收入,真是太好了!”老人笑着说。黄河岸边一枝花,风景如画醉人心。在这秋高气爽的季节里,最动人的风景在城市之外,在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的乡村里。让我们走进诗画田园——瓜园,感受田园之美,尽享乡村美味,打卡秋日的美好吧。(记者贵富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