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水利厅专题调研黄河流域水生态修复与治理工作

发布时间:2020-09-10 14:19:0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李培刚

中国网据水利部网站消息  为切实做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水利专项规划工作,四川省水利厅于近日赴黄河上游的四川省阿坝州松潘县、若尔盖县、红原县等地开展水生态修复与治理调研工作。

调研组一行深入松潘县大姓乡二道海湿地、黄龙乡三道片沟防洪工程、安宏乡至县城河道治理工程、川主寺成兰铁路水土保持项目、巴西及邛溪镇才部柯河小流域、阿西湿地、黑河生态治理工程、黄河干流灾害点、阿木乡拟建水库、白河拟建沙化治理及草场保护工程等多个生态治理和水利项目现场进行了实地调研,详细了解了黄河上游生态保护治理的系列措施和举措,对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了具有针对性、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

调研组认真听取了相关水利部门的工作汇报,亲切慰问了高原地区的水利工作者,并提出了建议和希望: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抓好黄河流域水生态修复与治理工作。阿坝州作为长江黄河上游水源涵养的重要补给区,要把生态修复与治理放在水利工作的重要位置,坚决走重保护、高质量发展之路。二是要积极转变思维,在黄河流域治理和发展中找准定位,创新工作方式,落实有力举措,加大投入、补齐短板,切实做好黄河上游水源的涵养和保护工作。三是要认真思考建设生态水利工程。要大力开展水土保持生态修复,因地制宜建设生态水库、生态堤防、生态渠道,既发挥防洪保安、供水安全、农业灌溉的功效,又达到涵养水源、防止钙化、恢复湿地、生态修复的目的,实现保护与发展双赢。四是要坚持高标准建设、高标准保护。要加强水利技术干部的培养和锻炼,不断提高做好水利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让各项工作更好地发挥作用,造福群众。

此次调研为做好四川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水利专项规划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