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发展改革论坛献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09-10 14:32:44 |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 作者:义博 | 责任编辑:李培刚

“内蒙古借助国家黄河战略的实施,将迎来新的机遇,希望大家在这次论坛上群策群力、贡献集体智慧……”8月2日,内蒙古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区域经济合作局局长陈小北在论坛会场致辞时如是说。当日上午,主题为“扎实推进内蒙古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第62期内蒙古发展改革论坛在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举行。本次论坛由内蒙古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指导,内蒙古自治区发展研究中心主办,巴彦淖尔市发展改革委协办。

来自内蒙古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发展研究中心领导及有关人员,农发行、国开行内蒙古分行相关负责同志,巴彦淖尔市、乌海市和阿拉善三盟市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以及特邀专家参加了论坛。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打造内蒙古特色的黄河保护和发展模式、内蒙古黄河流域口岸开放与口岸经济发展战略思考、加快推进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整体保护、推动实现内蒙古黄河流域农业水资源节约利用等议题展开了探讨,论坛议题紧扣内蒙古沿黄经济与高质量发展优势以及面临的问题,引人思考。

与会专家认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与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并列为重大国家战略。内蒙古作为黄河流域重点省区之一,生态保护的强化、区域格局、黄河文化的传播,都为内蒙古发展带来难得机遇,也面临着诸多挑战。由此,内蒙古必须紧抓这一重大机遇、乘势而上,走深走实走好符合国家战略定位、体现内蒙古特色、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在论坛的研讨环节,有关盟市的负责同志结合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面临的区情实际、任务举措,聚焦共性问题及重点难点环节展开研讨。

巴彦淖尔市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乌梁素海急需生态补水、建设专用通道,沙漠治理普遍存在“重建设,轻管理”状况,甘其毛都口岸转型升级存在同质化竞争等。建议提高治沙标准,推进农牧业产业化发展。

乌海市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围绕乌海周边已建成的7个煤化工、精细化工、金属冶炼等高耗能和高污染工业园区,给乌海的生态造成巨大压力,建议内蒙古自治区政府从顶层做规划、统筹乌海及周边绿色发展,支持乌海葡萄产业发展以及乌海借道巴彦淖尔、阿拉善两地口岸通道,在煤化工连片区建设蒙古煤炭交易中心。

阿拉善盟有关部门负责人则就乌海市提出的建设蒙古煤炭交易中心展开了探讨,认为在巴彦淖尔市、阿拉善盟和乌海市实行一体化发展,尤其在跨地区分税方面,要找到一个突破口、平衡点来化解难题。

据介绍,内蒙古黄河流域面积为15.19万平方公里,占黄河流域面积的19.1%,覆盖内蒙古7个盟市、40个旗县区。该区域资源能源富集,城镇产业集中,贡献了内蒙古75%的工业增加值、71%的财政收入和66%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是内蒙古工业重点承载区、粮食主产区、文化遗产富集区和经济主要增长极。

此次论坛举办地巴彦淖尔市,位于黄河“几”字湾顶端,该市“山水林田湖草沙”生态要素齐全,处于中国“北方防沙带”的重要关口和贺兰山、阴山之间的西北季风通道,是西北干旱地区的重要绿色生态屏障,更是扼守阻止乌兰布和沙漠、库布其沙漠和蒙古戈壁相通相连的重要关口。乌海市和阿拉善盟,与巴彦淖尔市同处在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区域内,三盟市区域经济协同发展意义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