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大荔:弘扬黄河文化 人与水相和而歌

发布时间:2020-09-10 14:34:13 | 来源:陕西日报 | 作者:方敬尧 | 责任编辑:李培刚

同州梆子代表剧目《断桥相会》演出现场。记者方敬尧摄

电影《家在黄河边》启动仪式现场。通讯员尹建慧摄

“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唐代诗人李白这样歌颂黄河。在他的笔下,黄河之水一路奔流,向着大海咆哮而去。滚滚东流的黄河水,塑造了两岸各式各样的地貌。同时,姹紫嫣红、争奇斗艳的文化之花,也在黄河岸边的土地上竞相开放。

大荔县古称同州,素有“三秦通衢”之称,是黄、洛、渭三河汇流地区。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家在黄河边的大荔人千百年来与黄河休戚与共,受到黄河文化的持久影响,进而留下来了颇具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近年来,大荔县围绕讲好“黄河故事”,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组织拍摄了多部影视作品。今年将在大荔拍摄的电影《家在黄河边》由西安视变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联合中共大荔县委、大荔县人民政府出品,讲述的是大学生回乡创业,发展大荔县冬枣产业帮助乡亲们脱贫致富的故事。家在黄河边上的大学生在外打拼,却难忘乡愁,进而在黄河边上谱写出一曲昂扬向上的奋斗之歌。

依托特色资源,推动黄河文化创新性发展

7月28日,陕西大荔黄河文化影视文创基地揭牌,电影《家在黄河边》启动仪式暨“弘扬黄河文化促进乡村振兴”论坛在陕西省大荔县举行。“我会去朝邑湖看那沙鸥点点,我会去岱祠岑楼登高望远,我有了黄河的性格,每一个微小的信念都有汇入大海的宏愿……”活动开场,配乐诗朗诵《家在黄河边》声情并茂,展现出大荔县深厚的历史底蕴和优美的自然景色。

“黄河及其支流洛河、渭河,在滋养大荔这片沃土和人民的同时,孕育了大荔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魏长城遗址、唐金龙高塔、宋岱祠岑楼、清丰图义仓凸显历史厚重,同州梆子、同朝皮影、渭北面花和朝邑剪纸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彰显人文魅力……众多因黄河而兴的文化资源,为大荔提供了讲好‘黄河故事’的天然素材,也为陕西大荔黄河文化影视文创基地的揭牌奠定了基础。”活动现场,大荔县县长杜鑫说。

独具特色的历史文化资源,成为陕西大荔黄河影视文创基地发展的有力支撑。基地建成后,将依托大荔独具特色的黄河历史文化资源和人文魅力,整合域内黄河、沙漠、湿地、农耕等文化元素,提供影视文化创作、拍摄、制作、服务、培训等相关服务。

电影、电视剧等影视文化产品,能极大提高拍摄地的知名度,促进当地文旅产业发展。去年《长安十二时辰》热播,带火了西安旅游业。根据马蜂窝旅游网发布的数据,《长安十二时辰》播出期间,西安的旅游热度上涨了22%。

为了更好发挥影视作品对大荔县当地旅游的带动作用,大荔县邀请电影《家在黄河边》的主创团队走进大荔,以电影的形式深度挖掘黄河文化、深情讲述大荔县与黄河的故事,全面展示大荔县的风土人情和自然风光、民俗文化。

“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大荔县是黄河西岸一座美丽的城市,同时也是黄河沿线生态完美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代表。电影主创团队成员经过了解多位冬枣产业的代表人物,发现他们的经历就是黄河孕育出的勇于挑战、坚韧不拔的精神的缩影。因此电影《家在黄河边》以大荔冬枣的故事为主线,浓缩在乡村振兴过程中这些代表人物的经历,铭记一段传奇的历史。”电影《家在黄河边》的总制片人史佳说。

“西安半小时经济圈”内的度假好去处

7月27日,记者从西安北站乘坐高铁前往大荔,只需30多分钟便已到达大荔高铁站。高铁站建成后,大荔便已被纳入“西安半小时经济圈”,为西安市民周末短途旅游提供了更多选择。

瞭望孔、砖砌的高大外墙……当记者来到位于大荔县城东17公里处的丰图义仓时,眼前所看到的建筑更像是一处军事要塞。丰图义仓有东西两门,在城门上方设置有注水孔,可以在敌人用火烧门时注水灭火。沿着院子内青色砖块铺成的台阶走到仓顶,眼前豁然开朗。极目远眺,向东可以望见中条山、黄河、鹳雀楼,向南可以望到秦岭。在丰图义仓院子内,可以看到很多仓库门上都印有中储粮的标志,表示其现在仍发挥着粮仓的作用。如今,丰图义仓是全国唯一一座仍在使用并兼具文物和旅游价值的古代粮仓。

沿着乡间道路缓慢而行,感觉有阵阵水汽蒸腾而上,天气也变得凉爽起来。再走一阵,就到了黄河滩上。大荔县黄河滩区位于大荔县城以东的赵渡乡赵渡村。黄河大荔过境段长达48公里,沿岸造就了万亩湿地风光和千顷良田。

在大荔,除了可以体验到黄河沿岸的风光,还能观赏到内陆沙漠的景色。大荔县苏村镇境内的沙苑,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沙漠,见证了黄河流域农耕文化的历史发展。多种多样的地理环境,让大荔县拥有了丰富多彩的旅游资源。

在大荔县境内,各具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了人们的精神生活,也吸引着众多游客前来欣赏,同州梆子就是其中之一。“现在我们已经有了30多人的传承队伍,同时建立了同州梆子传习所,各种群众社团也在大荔县发展开来。可以说,同州梆子已经走出陕西,其间的各种传承没有中断。”同州梆子项目的传承人何满堂说。据他介绍,现在同州梆子除了代表剧目《断桥相会》《银镯鉴》外,还结合脱贫攻坚实际,创作了《枣花香》这一反映大荔县冬枣产业发展的剧目,受到人们的热烈欢迎。

“未来,我们将以黄河文化为依托,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持续推动大荔县的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我们也欢迎西安的游客朋友能够在周末来美丽的大荔休闲放松,感受黄河文化的独特魅力。”大荔县委宣传部部长谢文秀说。(记者方敬尧实习生张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