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梦·黄河情】兴水利建廊道承文脉 大河之南着盛装1/6)

发布时间:2020-09-20 14:12:0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江虹霖  |  责任编辑:李培刚
支持← →键翻页
 

中国网郑州9月18日讯(记者江虹霖)一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发表重要讲话,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今年3月,《2020年河南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要点》印发,提出要把握沿黄地区生态特点和资源禀赋,引领沿黄生态文明建设,在全流域率先树立河南标杆。

大河之南,天地之中。河南是千年治黄的主战场,也是黄河文化孕育传承的重要区域,在黄河治理开发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由此,“中国梦·黄河情”——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在河南进行了为期三天的采访,“豫”见黄河,倾听新时代黄河大合唱的河南声音。

兴水利 黄河拥有“年轻的心”

河南因水而生、因水而名、因水而兴,这里的灿烂文明与历史文脉是蘸着黄河水写就而成。然而,见过黄河柔,也见过黄河怒。黄河之险,险在河南,这里悬差最大、河势最不稳定,所谓“铜头铁尾豆腐腰”,河南恰好就在黄河“腰”的位置。那时动辄洪水漫天,顷刻间生命与家园皆不复存在。在河南,奔流岁月中,人与河的抗争是永远无法抹掉的记忆。

俯瞰小浪底水利枢纽中国网记者郑亮/摄

安澜是黄河保护治理的底线。新中国成立后,党和国家对根治黄河水害和开发黄河水利工作极为重视,一座座利泽千秋的水利工程相继筑起,出现了一个世界水利史上绕不开的名字——小浪底。小浪底水利枢纽位于河南省洛阳市孟津县与济源市之间,控制黄河流域总面积的92.3%,来水量的90%,来沙量的近100%,在黄河治理开发中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当年愚公移山处,大坝巍巍挽狂澜。”小浪底水利枢纽与已建的三门峡、陆浑、故县水库联合运用,并利用东平湖分洪,可使黄河下游防洪标准从不足60年提高到千年一遇。黄河凌汛威胁基本消除,减缓了下游河道淤积,下游悬河形势有效缓解。

1  2  3  4  5  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