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梦·黄河情】兴水利建廊道承文脉 大河之南着盛装1/6)

发布时间:2020-09-20 14:12:0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江虹霖  |  责任编辑:李培刚
支持← →键翻页
 

建廊道 黄河两岸披“绿衣”

黄河进入河南三门峡段后,色彩逐渐缤纷起来。一抹绿色伴在黄河之畔蜿蜒而下,流经之处皆被点染串联。

生态廊道建设是河南作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切入点和抓手。今年,河南省沿黄8市生态廊道工程集中开工,并启动郑州、洛阳、开封、新乡、三门峡段示范工程,通过点线面结合、省市县联动,全面推进沿黄河南段711公里左右岸、中下游生态廊道建设。

生态廊道,是指在生态环境中呈线性或带状布局、能够沟通连接空间分布上较为孤立和分散的生态景观单元的景观生态系统空间类型,能够满足物种的扩散、迁移和交换,是构建区域山水林田湖草完整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

生态廊道的建设要义是处理好河与林的关系。按照因地制宜的原则,河南在小浪底水库以上的黄河中游地区,营造以水源涵养、水土保持为主要功能的防护林,实施人工造林、封山育林,重在治理水土流失,加强水源涵养。在小浪底水库以下的黄河下游地区,营造以水土保持林、防风固沙林、固堤林为主的宽防护林带,按照宜宽则宽、宜窄则窄的原则,除村庄、房舍、道路、河流和已绿化区域外,对廊道绿化宽度不够的区段进行加厚,使其宽度达到500米。实行针叶与阔叶、常绿与落叶混交林,实现廊道绿化向美化、彩化升级,打造“一年四季景不同”的景观绿廊。有条件的区段,在廊道绿化内设置简易休息点和步道、自行车道,连接沿线的花木、农田、采摘点、游憩园等,充分发挥生态功能、游憩功能、经济功能。

据悉,目前以郑州段、开封段、洛阳段、新乡段、三门峡段为试点的黄河生态廊道建设已完成绿化造林任务,绿化面积2.2万亩。

<  1  2  3  4  5  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