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梦·黄河情】兴水利建廊道承文脉 大河之南着盛装1/6)

发布时间:2020-09-20 14:12:0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江虹霖  |  责任编辑:李培刚
支持← →键翻页
 

大治理 涓涓清流润民心

在开封87.5公里的黄河沿线上,“绿为底、水为带、文为珠、业为基、人为本”,是这座城市统筹推进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基准线。

一城宋韵半城水,开封素有“北方水城”之称。它因水而兴盛,因河而传奇。但近年来,河道淤积严重、断面狭窄,连接不畅,已成为制约开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水瓶颈”。

开封大宋御河夜景中国网记者/郑亮摄

为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开封市委、市政府提出“打造北方水城、加快构建现代水生态文明体系”的治水思路。“一渠六河”项目“应运而生”。

“一渠六河”连通综合治理工程是开封市水系总体规划和“十湖连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黑臭水体治理”和“四水同治”的重点工程。一渠六河的水源为西湖水(黑岗口引黄调蓄水库),为其提供生态基流,以涧水河、东西护城河等十河为载体,引入老城区湖泊,实现城墙内外河、湖贯通。

一渠指西湖引水渠西干渠,六河指涧水河、西护城河、南护城河、东护城河、利汴河和惠济河。总治理长度28.6公里,总投资37.5亿元,形成了1条环城滨水风景绿道、5个城门节点、5个滨河公园、8段绿色滨水岸线。

“一渠六河”形成的城河一体环城景观带,以“15分钟生活圈”计算,覆盖面积约38平方公里,将直接提升老城区50万居民的人居环境。同时,也很好地拓宽了开封文化旅游空间,预计每年能再增加800万人次旅游,带来4亿元餐饮消费,解决2万多人就业,增加1.6亿元以上的财政收入。

“水更清澈了”“臭味没有了”“环境更美了”“这才是宜居城市该有的样子”……开封百姓的真实感受,是衡量成果最好的标尺。

<  1  2  3  4  5  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