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黄河情】一杯牛奶能做什么?在得益乳业找到新答案

发布时间:2020-09-25 19:20:0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江虹霖 | 责任编辑:张正朋

中国网山东9月25日讯(记者江虹霖)北纬37°这个神奇的数字总是汇聚自然之灵气,与母亲河邂逅形成的黄河三角洲湿地滋养着一方水土。位于此黄金地带的山东省淄博市高青县因其得天独厚的自然地理环境,被誉为“黄河三角洲上的耀眼明珠”。这里四季分明、土壤肥沃、水源丰沛,极为适合牛群生长,因而成为建立天然牧场的绝佳地点。为人熟知的得益乳业便在齐鲁大地上落地生根,成为山东省最大的乳品企业。


采访团在得益乳业参观


“去得益之前,想象不到生产牛奶能有这么大的能量。”9月23日,“中国梦·黄河情——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进得益乳业。

挤奶厅里,奶牛依次走上转盘挤奶


黄河滩边村民变身“上班族”


“咱黄河滩边旧日子里的穷村民,现在都是自给自足的‘上班族’!”在得益已经工作三年的陈书明曾经是高青县常家坊村的一个村民。没有固定的收入来源,为养活一家五口,他和妻子只得常年外出务工,孩子被“放养”。这种生活也是其他村民的常态。

直到2017年,当地的得益乳业优先招聘本地工人,陈书明的生活才有了转机。在得益乳业,陈书明主要负责的是对挤奶设备进行清洗,对早晨八点半之前挤出的牛奶进行装车。


“收入增加了不少!一个月的工资能有4000多块钱,一年十三薪,外出打工哪有这种待遇!完全够养家糊口了。”此外,陈书明将家里十多亩地以每亩一年一千块钱的价格流转给了得益乳业,“之前家里的地,没人看管照料,一年到头不见收成。现在好了,流转承包给公司,一年还能领一万多块钱!”据了解,陈书明村子里很多人都进入了得益乳业工作。

2019年底,得益乳业已流转2万余亩土地发展土地规模化经营,带动高青县木李镇、青城镇、黑里寨镇、田镇街道办4个镇、59个村、3657户、1.2万余农民,每年增收2000万元。同时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带动4个合作社、200余名农民就业致富。


“养加种”循环系统呵护黄河湿地生态


“我们的整个项目是围绕着一个循环模式打造的,平时会种植一些青贮玉米、紫花苜蓿,还会试着去种植一些燕麦。这些种植作物可以给奶牛提供饲料。”得益爱牛牧业总经理赵林杰说。



农业生态循环系统不止于此,在整个园区,奶牛产生的粪便也成了“宝”。经过特定的干湿分离技术,将干的粪便加工之后铺在牛棚中做卧床电疗,增加了奶牛休息的舒适度。粪便分离出的液体则进入氧化塘,经过三到六个月的氧化发酵,通过地下管道输送到种植用地中,用作天然有机肥料,真正实现了“养加种”生态循环模式,呵护黄河流域的生态健康。


三产融合为乡村振兴注入“得益”力量


有了稳健的一产基础,得益乳业今年正推进二三产业布局。得益乳总裁助理吴文明说:“二产方面,我们和国家奶业技术创新团队合作,研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饲料配方,建设综合性的饲料公司。三产方面,我们准备打造一个集农牧文化展示、牧场于一体的生态观光牧场,预计今年完成建设。”

以集成现代农业种植、养殖技术和智慧农业为手段,以农产品品质和种植、养殖效率提升为核心,形成涵盖农业生产全过程的现代大农业综合解决方案,得益乳业正在为促进黄河周边农牧生态产业可持续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据悉,现代规模养殖板块占地面积3000余亩,养殖场奶牛总存栏量保持在3.5万头,可达到年产鲜牛奶23万吨,实现年收入8.94亿元。现代品牌农业板块项目用地20000亩,以“相对集中、连片推进”原则,建设每块土地300-500亩高标准农田,年产牧草80000吨,年产蔬菜50万斤,年加工各类果蔬、杂粮600万斤。农牧文化观光板块项目占地500余亩,预计年接待15万人次,年收入3000万。


得益乳业的三产融合项目也得到了省里支持。他们的项目成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第一批优选项目和省级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项目。


高青县委副书记、县长杨新胜说:“高青县是农业大县,得益乳业三产融合奶业基地项目落地高青,对乡村产业振兴、农民群众增收致富具有较强的拉动引领作用。我们将以超常规的举措和力度支持项目建设,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高青特色板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