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中国梦·黄河情】甘肃庆阳:小水库的大作为

发布时间:2020-09-27 10:39:59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童张伟 刘欣瑜 | 责任编辑:李培刚

金秋时节,在甘肃省庆阳市西峰区巴家咀水库,两岸的树木郁郁葱葱,沿着蒲河绵延百里。以往的拦泥坝,正发挥着生态效益综合利用的“大作为”。

巴家咀水库位于泾河支流蒲河中下游的董志塬腹地,是一座集防洪保坝、供水、灌溉及发电于一体的水利枢纽工程,属于全国12座重点拦泥水库之一,也是庆阳市目前供水规模最大的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

这是9月21日拍摄的巴家咀水库(无人机照片)。新华网发(舒小军摄)

“刚建水库的时候,周围山头光秃秃的,一刮风黄土漫天。”巴家咀水库管理所所长魏国梁说,由于植被稀少,当地水土流失严重。雨水冲刷,黄土成泥。

历史资料显示,上世纪80年代,庆阳市年入黄泥沙量达1.684亿吨,占黄河流域入黄泥沙量的10%。魏国梁介绍,水库建成之初,主要功能就是拦泥。自1962年建成至今,巴家咀水库拦截泥沙量超过3亿立方米。

这是9月21日拍摄的巴家咀水库周边地区(无人机照片)。新华网发(舒小军摄)

此外,当地积极争取环保专项资金支持,组织实施巴家咀水库市级水源地环境保护项目。在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内建设水源涵养林、人工湿地等,在周边乡镇及保护区内实施生活污水及垃圾收集处理、道路穿越风险防控等工程。目前项目已基本实施完成,生态环境效益正逐步显现。

2006年,巴家咀水库还被确定为庆阳市西峰区30多万居民饮用水水源地。当地政府对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内的498户居民实施集中搬迁安置,6000多亩耕地退出。通过植树种草的方式进行生态恢复,有效解决了水源地生活污染问题。

同时,庆阳市开展水源地及上游污染源排查整治行动,通过建设污水收集池拉运处理、污水处理站等方式,完成了巴家咀水库水源地上游18处乡镇排污口清理整治。

这是9月21日拍摄的巴家咀水库。新华网发(童张伟摄)

从拦泥试验坝到饮用水水源地,巴家咀水库的建设,不仅改善了流域生态,也为经济发展提供了更多可能。“两岸森林覆盖率增加,降雨量也增多了,下游地区的农田也多了起来。”魏国梁说。

此外,当地兴建的各类水利工程,有效减少了水土流失。庆阳市水土保持管理局数据显示,经过综合治理,截至2019年底,庆阳市年入黄泥沙量减少6997万吨,降幅超过40%,全市森林覆盖率从1993年的11.3%提升至25.83%。(完)

黄河流域19个市州成立旅游联盟 携手奏响“黄河大合唱”
黄河流域的19个市州25日在甘肃省兰州市签约成立“陆海同游·东西互赏”旅游联盟,携手奏响“黄河大合唱”。
山东大力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落地落实
在产业转型升级方面,系统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重点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等农业重大工程、潍柴配套产业园等制造业重大项目,建设渤海科创中心等区域创新平台。记者从今天召开的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东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和山东半岛城市群龙头作用,大力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重大国家战略落地落实。“我们坚持问题导向,突出生态大保护、产业大转型、文化大传承,通过改革创新和项目支撑,着力解决这些‘卡脖子’的重大问题,推动国家部署的重大任务在山东精准落地实施。
第十届兰州黄河文化旅游节开幕式举行
9月25日,第十届兰州黄河文化旅游节开幕式暨“新时代大讲堂”在兰州举行。
相关部委
水利部 黄委会 文化和旅游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改委 国家林草局 国家文物局
流域省区
山东 河南 陕西 山西 内蒙古 宁夏 甘肃 四川 青海
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华文化遗产研究院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