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中国梦·黄河情】对话河长韦青祥:精准发力 兰州正打造水清岸绿景美的沿黄生态

发布时间:2020-09-28 08:55:5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卢佳静 李培刚 | 责任编辑:

中国网北京9月28日讯(记者卢佳静 李培刚) 兰州市是一座有黄河穿城而过的城市,这里生活着的人们得益于黄河的哺育,也忧心着黄河的时而怒吼,并在为其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探索路径。本期《对话黄河河长》栏目专访甘肃省兰州市副市长、黄河兰州段河长韦青祥。韦青祥表示,黄河兰州段生态保护一直坚持“四个精准发力”,统筹推进“水陆”共治,切实管好“盛水的盆”和“盆中的水”。在黄河治理方面,他建议由省级相关部门牵头与国家防总、水利部、黄委会对接,应时协调上游水库电站,以使黄河兰州段汛期流量保持在安全区间。

中国网记者:黄河干流兰州段在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方面有哪些进展?

韦青祥:近年来,黄河干流兰州段主要水质考核断面均达到二类水质标准,水质状况为优,水质达标率为100%,全市河湖长制工作在省级年度考核中稳居全省前列。作为黄河干流兰州段市级河长,全面落实该河段的管护责任,对突出问题进行整治,注重该河段的生态改造和提升。根据甘肃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全力打造“黄河之滨也很美”的城市名片,通过实施沿河健身步道循环圈和风情线9大公园提升改造、白塔山改造、景观亮化工程等项目,使得黄河干流兰州段生态环境得到了显著改善。

中国网记者:延续“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您能全面介绍下兰州段在生态保护方面所做的工作?

韦青祥:首先是坚持规划引领,在谋划发展上精准发力。全面启动《兰州市水安全保障专项规划》《兰州市防洪专项规划》《兰州市河湖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等规划的编制和推进实施,推动形成了治理保护的长效性、稳定性。二是坚持源头治理,在补齐短板上精准发力。加强工业集聚区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建设,推动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及污水管网建设,突出抓好城区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城市内涝点整治工程和雷坛河黑臭水体整改工程,从源头上改善水环境质量。同时,谋划实施水土保持综合治理项目,完成黄河干流和小流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450平方公里,持续提高黄土高原水土保持水平。三是坚持系统治理,在项目推进上精准发力。坚持河湖治理开发与生态保护相结合的原则,以项目建设为重点,分层次推进黄河干流、 江河支流、中小河流、重点河洪道建设,突出抓好黄河干流兰州段防洪工程。谋划实施黄河南岸生态水系建设项目,着力打造城市生态水系,打造集防洪、生态、景观、文化为一体的具有综合功能的洪道。四是坚持综合治理,在强化监管上精准发力。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作为强化河湖监管的有效抓手,有序推进全市河湖管理和保护范围划界工作,明晰河道和涉河水利工程管护范围。深入组织开展河湖“清四乱”等专项行动,统筹推进“水陆”共治,切实管好“盛水的盆”和“盆中的水”。

中国网记者:通过以上举措的实施,黄河兰州段生态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

韦青祥:黄河生态环境的变化,集中体现在五个方面。一是河更畅。近年来,黄河兰州段完成“四乱”问题整治65处,清理河道垃圾95万余吨,并拆除涉河违建,修建护栏、护坡,清理河道内阻水构筑物等,黄河水更畅了。二是水更清。兰州市大力实施水土保持和小流域综合治理,统筹推进重点工程造林、社会造林和全民义务植树,水土涵养和保持能力有效提升。据统计,黄河兰州段年度泥沙减少量达到260万吨。三是岸更绿。积极打造城市园林,通过规划建绿、拆违还绿、立体拓绿和黄河风情线沿线主题公园、园林景观提升改造和河道湿地生态修复。四是景更美。兰州市委、市政府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制定了《做好黄河文章建设现代化都会城市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通过实施沿河健身步道循环圈建设、黄河风情线景观亮化提升工程等项目,形成“两山一桥,大河中流”的特色夜景。五是堤更固。兰州市实施了黄河干流兰州段防洪治理工程,目前已累计新建堤防13.79公里,新建护坡及护岸21.1公里,防洪标准为6500立方米/秒,2019年黄河兰州段流量达到3730立方米/秒,经历了长达23天高水位考验,黄河兰州段堤更固了。

中国网记者:兰州所打造的兰州黄河风情线被称为“兰州外滩”,那么在打造特色兰州黄河文旅名片方面重点放在哪里呢?

韦青祥:近年来,兰州黄河风情线提升改造工作加速推进,在基础设施建设、园林景观提升、环境秩序整治、旅游开发运营、服务功能完善、夜间经济发展方面加大力度。充分挖掘兰州旅游资源,成功举办了黄河之滨音乐节、啤酒节、“把兰州唱给你听”民谣路演等活动。2014年至2019年,兰州旅游接待人数从3033.48万人次增长到821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从232.67亿元增长到766亿元。今年1-7月,受疫情影响,全市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2300.9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95.2亿元。

目前,围绕“一河、两岸、立面、两山、两端”改造提升,还编制完成《黄河(兰州段)生态文明建设总体规划》以及《黄河风情景观带改造建设规划》《黄河风情景观带慢行系统规划》等专项规划,储备基础设施建设和景观改造提升等方面的一批重点项目,为大景区高质量发展绘就蓝图。

中国网记者:今年黄河上游雨水较大,汛期以来,黄河已经有6次编号洪水,兰州在防汛方面有哪些经验可以分享?

韦青祥:防汛是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大事,2020年黄河宁蒙段开河以来,上游来水不断增加,加之今年黄河上游降水较多,兰州市黄河防汛也面临着形势严峻。

首先,防汛责任要落实。兰州市各级防汛部门积极对接调度,按照职能划分及时审批属地单位度汛预案,严格审查批复辖区内中小型水库(电站)汛期调度计划,签订安全责任书。各水库(电站)严格落实水情预测预报措施、洪水调度方案、抢险避险预案“三项重点措施”和安全度汛行政责任人、抢险技术责任人、巡查值守责任人“三个责任人”。全市明确各级防汛责任人1198名,划定山洪灾害危险区186个,逐一向群众发放了山洪防御“明白卡”,对预警转移、路线和安置地点进行了明确,确保灾情发生时各项应对措施跟的上、落到地。

同时要提升防灾减灾的前瞻性。持续开展雨水情监测预警设备改造升级、山洪灾害调查评价成果复核、县级监测预警平台巩固提升以及基层群测群防体系和黄河兰州段洪水监测预警预报系统建设,提前发布暴雨监测预警信息。对隐患问题要进行及时的排查与整改,坚决防止小工程出现大事故、小环节引发大问题。

目前,总投资16.8亿元的黄河干流兰州段防洪治理工程,已基本完成建设任务。在防洪工程建设中实施湿地驳岸生态系统治理,在保障全市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基础上,惠及地方经济建设。

中国网记者:您认为黄河治理方面治理还面临什么挑战和困难?您有哪些建议?

韦青祥:黄河治理保护过程中,我们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仍然存在三个矛盾亟待解决:一是枯水期水量不足与下游宁蒙防凌限制下泄流量之间存在矛盾;二是洪道治理任务重与资金落实难度大之间的矛盾;三是河道景观建设与汛期水毁之间的矛盾。

那么如何解决呢?我们梳理汇总了几条建议。一是水量调度方面,建议省级相关部门牵头,市政府积极参与,与国家防总、水利部、黄委会对接,协调上游水库电站,使黄河兰州段汛期流量保持在安全区间,最大程度降低洪水对兰州市公共基础设施和市民正常生活的不利影响。在枯水期适当加大水量下泄,避免出现河道内滩涂裸露等问题。二是工程治理方面。建议相关国家部委、省直部门在黄河生态治理保护项目资金安排上给予支持帮助,使兰州市“十四五”水利规划项目尽可能多的纳入到黄河流域生态治理保护的“大盘子”里。三是“四乱”整治方面。目前,针对水利部、黄委会暗访反馈的黄河干流趸船码头影响行洪问题,兰州市正在加快整治,建议黄委会加大支持和指导力度,以便能够尽快完成整改,为黄河生态治理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黄河流域城市共建“农艺园”
日前,河套灌区、汾渭平原粮食主产区各市达成共识,共同搭建地市级交流协作机制,探索生态保护与农业高质量发展新路径,合力打造黄河流域生态经济带。
甘肃庆阳:小水库的大作为
金秋时节,在甘肃省庆阳市西峰区巴家咀水库,两岸的树木郁郁葱葱,沿着蒲河绵延百里。以往的拦泥坝,正发挥着生态效益综合利用的“大作为”。
黄河流域19个市州成立旅游联盟 携手奏响“黄河大合唱”
黄河流域的19个市州25日在甘肃省兰州市签约成立“陆海同游·东西互赏”旅游联盟,携手奏响“黄河大合唱”。
相关部委
水利部 黄委会 文化和旅游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改委 国家林草局 国家文物局
流域省区
山东 河南 陕西 山西 内蒙古 宁夏 甘肃 四川 青海
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华文化遗产研究院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