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西安经开区发出首张沿黄河流域“跨省通办”营业执照

发布时间:2020-11-09 10:04:48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李培刚

11月6日,在西安经开区管委会政务大厅,家住西安的孟女士拿到了“山东鑫峰景观园林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的营业执照。本次发出的营业执照,作为首张沿黄河流域“跨省通办”营业执照,标志着西安沿黄河流域“跨省通办”商事登记业务的正式启动。

据负责本次“跨省通办”业务的西安市监管局经开分局工作人员陈沛介绍,在办理流程中,西安和济南的办事人员在两地分别登陆对方的操作系统,指导申请人进行网上申请办理,一小时左右便办结了企业登记注册的全部业务。次日,济南市行政审批局通过EMS向企业申请地西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经开分局邮寄了企业营业执照及公章,实现了“陕西申请,山东发照”的企业商事登记“跨省通办”。

据了解,今年9月24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的指导意见》,提出140项全国高频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事项清单。西安依托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先行先试,通过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为市民节约了时间成本和人工成本,提升了办事便捷度和满意度,有力激发了经济社会发展活力。

政务服务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协同,是实现“跨省通办”的关键。西安市和济南市同属沿黄经济带,文脉相通,人员交流频繁,经贸往来密切。10月中旬,西安和济南率先就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工作进行沟通和对接,以异地办理商事主体登记为突破口,在两市政务服务大厅设置“跨省通办”专窗、积极破解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异地办事“多地跑、折返跑”的难题,推动企业和老百姓异地“跨省通办、一次办成”,着力提升企业群众异地办事便利度。

据西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下一步,西安还将与山东、山西、河南等沿黄河流域省会城市正式签订企业商事登记“跨省通办”框架协议,实现企业“跨省登记”业务的“同质化互通、注册信息共享、受理标准互通、审核结果互认”,共同建立沿黄流域经济发展圈城市“跨省通办”业务联席服务机制,积极探索创新跨省商事登记服务模式,为市场主体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商事登记服务,推进沿黄河流域地市间的融合度和竞争力,促进各省市经济发展。

宁夏文旅扶贫:黄河边上星光村有了烟火和光辉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昔日僻静冷清,90%的院落空置的宁夏回族自治区贺兰县立岗镇星光村,近日烟火渐浓,人气旺了。
“黄河情 中原风”书画笔会在郑州举行
金秋时节,惠风和畅,翰墨飘香。11月8日,河南省收藏家协会在郑州市文博东城一楼举行“黄河情中原风”书画笔会,多名书画大家现场挥毫泼墨,用笔下作品抒发对母亲河的敬仰和热爱。
九曲黄河第一湾:靠“颜值”脱贫致富
发源于青海的黄河,流经四川省境内,在若尔盖县唐克镇索克藏寺旁,以一百八十度的转弯形成了“九曲黄河第一湾”的壮美景观。
相关部委
水利部 黄委会 文化和旅游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改委 国家林草局 国家文物局
流域省区
山东 河南 陕西 山西 内蒙古 宁夏 甘肃 四川 青海
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华文化遗产研究院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