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九曲黄河第一湾:靠“颜值”脱贫致富

发布时间:2020-11-09 10:46:48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李培刚

发源于青海的黄河,流经四川省境内,在若尔盖县唐克镇索克藏寺旁,以一百八十度的转弯形成了“九曲黄河第一湾”的壮美景观。随着近年来生态保护和涵养的不断加强,这一美景成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和保障。

若尔盖是长江、黄河上游重要的水源涵养区,是“中华水塔”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全国生态安全大局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若尔盖湿地是世界上最大的高寒泥炭沼泽湿地,有着黄河“蓄水池”“中国西部高原之肾”的美称,也是黄河流经四川唯一的地方。但同时,若尔盖地处青藏高原东部,属高寒生态脆弱区,受全球气候变化等自然因素和人为干扰等影响,一度草原沙化、湿地萎缩情况严重。

为了与沙化争夺绿色家园,若尔盖全县干部群众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就开始沙化治理。经过30多年不断研究和创新,他们总结出适合高寒流动沙地的治理技术,有效遏制住土地沙化趋势,减少了水土流失,达到“种树见林、种草见绿”的效果。

生态环境改善给当地带来了收益。据介绍,四川省黄河流域面积1.87万平方公里,阿坝州涉及若尔盖县、阿坝县、红原县、松潘县,流域面积1.7万平方公里,占省内黄河流域面积91%。其中,黄河流域所涉4县均属于集中连片贫困地区。而近几年,在生态治理的不断加强下,若尔盖县生态经济发展迅速,精准脱贫成效显著。

据了解,2018年,黄河第一湾景区销售门票近25万人次,支取生态生计补偿款共计近295万元,有力助推了若尔盖县经济发展,景区的数十名工作人员均来自贫困户。而为助力脱贫攻坚,这笔生态生计补偿款也将下发至各村舍使用。目前,若尔盖县有120个河道管理员,均是县里的贫困户。

生态环境的改善也在推进服务业、手工业等产业发展,推动老百姓增收。若尔盖县唐克镇白河社区由藏羌回汉等民族居民组成,过去一直没有集体经济收入。2017年,在政府和相关部门的支持下,社区村民入股160多万元成立了若尔盖县天际湿地骑行环游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包括吉祥娃娃、如意香包、金刚结等一批手工产品和旅游业有机结合。不到4年时间,最初老百姓入股的160多万元就发展到固定资产3000万元。

目前,若尔盖县聘用300多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对湿地生态资源进行巡护和管理,不仅实现了保护区湿地资源管护全覆盖和牧民增收,也基本杜绝了偷猎、开垦等破坏湿地资源的行为。

宁夏文旅扶贫:黄河边上星光村有了烟火和光辉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昔日僻静冷清,90%的院落空置的宁夏回族自治区贺兰县立岗镇星光村,近日烟火渐浓,人气旺了。
“黄河情 中原风”书画笔会在郑州举行
金秋时节,惠风和畅,翰墨飘香。11月8日,河南省收藏家协会在郑州市文博东城一楼举行“黄河情中原风”书画笔会,多名书画大家现场挥毫泼墨,用笔下作品抒发对母亲河的敬仰和热爱。
九曲黄河第一湾:靠“颜值”脱贫致富
发源于青海的黄河,流经四川省境内,在若尔盖县唐克镇索克藏寺旁,以一百八十度的转弯形成了“九曲黄河第一湾”的壮美景观。
相关部委
水利部 黄委会 文化和旅游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改委 国家林草局 国家文物局
流域省区
山东 河南 陕西 山西 内蒙古 宁夏 甘肃 四川 青海
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华文化遗产研究院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