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一座黄河博物馆 一部新中国治河伟业史

发布时间:2020-11-18 10:35:23 | 来源:中安在线 | 作者:  | 责任编辑:李培刚

黄河滩地公园(郑州市惠济区委宣传部提供)

11月17日上午,在滔滔黄河滩边,"丈量五千年蝶变黄河岸"主流融媒体沿黄看河南郑州惠济站大型探访活动正式启动。

惠济区是黄河郑州段的重要流经地,依山傍水,三季有花,四季常青,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建设的重点区域,承担郑州市“北静”发展重任的“大花园”。据惠济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焦健介绍,惠济区全力推进滩区综合治理,以建设黄河滩地公园为抓手,加快流域生态修复重构,示范引领沿黄生态保护,努力为黄河下游做好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探索新路子、打造新样板。

奔腾不息、波澜壮阔的黄河,为华夏大地带来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也在新时期继续造福中华民族。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从某种意义上讲,中华民族治理黄河的历史也是一部治国史。而黄河博物馆是一座系统展示治黄历史的博物馆。启动仪式结束后,采访团来到这里参观。

走进黄河博物馆,一张张照片,一件件文献,一个个雕塑、碑刻无不展示悠久的黄河文明。

黄河博物馆基本陈列以“华夏国脉--黄河巨龙的缩影”为主题,分为序厅、流域地理、民族摇篮、千秋治河、治河新篇、和谐之路等六个展区。通过珍贵的文物标本、历史文献、图片等,辅以模型、录像、雕塑、场景、幻影成像、三维动画、互动体验等生动展示了自然黄河、人文黄河、历史治河、当代治河等。陈列突出展示了1946年以后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经过大规模建设,黄河取得70多年岁岁安澜的辉煌功绩,使饱经沧桑的黄河由历史上肆虐为患的害河变为造福人民的利河,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历史成就。

据悉,2019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考察黄河。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主持召开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亲自擘画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为做好新时代黄河治理保护和管水治水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黄河博物馆作为宣传黄河和治黄的重要载体,进一步修缮整饬园区环境,优化馆内实物展陈,参观人数大幅度增加,宣教功能得到增强。同时,黄河国家博物馆建设也在加快推进,黄河水利委员会与郑州市联合成立前期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推进专班,初步确定了新馆项目选址、展陈框架等。建成后将成为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的基地,世界大河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场所,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展示平台。(陈思袁晓强记者苏艺)

黄河岸边古村落 留住乡愁的地方
秋阳中,我们去上梭罗沟村。途经黄鹿山生态园。同行的朋友是个孟津通,他告诉我,黄鹿山东依小浪底大坝,西扼九曲黄河最后一道峡谷,南接小浪底专线直通洛阳空港,北临千顷黄河水面而望王屋和太行。
一座黄河博物馆 一部新中国治河伟业史
11月17日上午,在滔滔黄河滩边,"丈量五千年蝶变黄河岸"主流融媒体沿黄看河南郑州惠济站大型探访活动正式启动。
黄河边的中国,生机勃勃
深秋季节,他们在南郊宾馆林荫道上散步。众人口中,不时提到同一个词汇:黄河。他们因黄河而来,此行济南,是为参加次日的“黄河论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际论坛。
相关部委
水利部 黄委会 文化和旅游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改委 国家林草局 国家文物局
流域省区
山东 河南 陕西 山西 内蒙古 宁夏 甘肃 四川 青海
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华文化遗产研究院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