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河南省政协专题协商让黄河文化遗产“活”起来

发布时间:2020-11-20 10:30:47 | 来源: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李培刚

“黄河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与魂,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黄河文化遗产意义重大。”近日,河南省政协召开月协商座谈会,省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和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一起,围绕推动黄河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协商建言。

为开好这次协商会,河南省政协文史委组成调研组先后赴洛阳、焦作、三门峡等地实地考察,对全省黄河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情况进行深入调研。“全省具有重大价值的黄河文化遗产资源488处,但是目前缺乏统一规划,部门、地域间没有建立起统筹协调机制,普遍存在重申报、重开发,轻保护、轻管理现象,专业人才缺乏,活化利用水平不高。”省政协文史委副主任高红直言不讳指出调研中发现的问题。

对此,高红代表调研组建议,健全黄河文化遗产保护沟通协作机制,着力提高黄河文化影响力,打造黄河文化遗产文旅融合品牌,高标准规划建设一批具有中原特色的精品项目。

“黄河沿线文化遗产数量众多,但对大量的遗产资源缺乏系统梳理和有效利用,高质量开发利用的手段单一、途径有限,遗产活化传承与沿线旅游发展的联系不够紧密。”省政协常委、新乡市副市长李瑞霞为此建议,整合资源,开发区域大文化大旅游品牌;差异发展,推动沿黄区域特色文旅产业强化基础;整体合理规划并加快推进整个区域的道路交通和接待设施等建设,增强沿黄文旅产业服务功能。

“河南省黄河文化资源积淀深厚,但在全国知名度高的旅游景点仅局限于少林寺、龙门石窟、清明上河园等,对郑州的殷商文化、开封的汴梁文化、洛阳的河洛文化、安阳的殷墟文化等深度挖掘展示力度明显不足。”省政协常委、省社科联主席李庚香认为,要讲好黄河文化遗存特别是黄河故道故事,推动黄河文化传承弘扬。

“黄河文旅融合的代表性体验是‘游黄河’,河南黄河有峡谷河道、过渡性河道、宽浅型大河、地上悬河、高峡平湖、南水北调穿黄工程等,河南黄河最有看头、最应开发、最有可能在文旅融合基础上成为国际旅游影响力的突破口。”在省社会科学院历史与考古研究所所长、黄河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张新斌看来,只有开发黄河黄金水道,才能联带黄河左岸的开发,使少林与太极握手,使河洛汇流与太极拳形成因果关系,使南太行与北伏牛成为拥抱黄河文化走向世界的山水精品。张新斌为此建议,尽快启动对“水上游黄河”的可行性探讨,推动河南成为黄河干道文旅融合示范区。

“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从厚植中华民族根脉的高度认识加强黄河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重大意义,切实保护好、挖掘好、传承好、弘扬好黄河文化遗产,让黄河文化遗产‘活’起来。”河南省政协副主席张震宇表示。

传拓作品如何讲述黄河故事?大饱眼福的好机会来了!
您对传拓[tà]作品感兴趣吗?大饱眼福的好机会来了!“黄河故事——全国金石传拓作品邀请展首展”将在河南博物院东配楼第二展厅举行至11月22日,156件精挑细选、涵盖多种传拓艺术形式的作品参加展览,讲好“黄河故事”,诠释悠久厚重的黄河文化。
河南省政协专题协商让黄河文化遗产“活”起来
“黄河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与魂,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黄河文化遗产意义重大。”近日,河南省政协召开月协商座谈会,省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和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一起,围绕推动黄河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协商建言。
乌梁素海:湖水净 鸟飞回
近年来,随着乌梁素海综合治理的大力实施,这里的生态环境逐步改善,再次成为众多鸟类、鱼类的天堂。
相关部委
水利部 黄委会 文化和旅游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改委 国家林草局 国家文物局
流域省区
山东 河南 陕西 山西 内蒙古 宁夏 甘肃 四川 青海
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华文化遗产研究院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