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为给鸟儿“腾窝” 黄河入海口亿吨级油田不采了

发布时间:2020-12-17 09:25:57 | 来源:大众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李培刚

为生态环境“让路”,胜利油田300口油水井生产设施退出自然保护区

黄河口亿吨级油田不采了

为给鸟儿“腾窝”,黄河入海口附近的亿吨级油田不采了。

12月16日一早,在地处黄河入海口的黄河故道,46岁的石油工人方海军开始了一天的忙碌。他所在的中国石化胜利油田有限公司桩西采油厂采油管理四区注采401站,管理着5个井组120余口油井。1个月前,随着最后一套设施拆除完毕,“陪伴”他工作了11年的老168海油陆采平台完成了自己的“使命”。

投产于2009年的老168海油陆采平台,曾是中石化最大的海油陆采单体人工岛,高峰期年产量一度达到16.8万吨。包括“老168”在内,位于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300口油水井生产设施全部于今年11月完成退出。仅此一项,胜利油田每年将减产原油近30万吨,按照油价40美元/桶折算,合年产值5亿元人民币。

“这么好的效益和产量,说退出就退出。说实在的,真有点舍不得。”方海军没想到,勘探开发了半个多世纪的胜利油田,如此果断地为生态环境“让路”。

胜利油田进行石油开采的这片区域,有一部分属于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这个以保护新生湿地生态系统和珍稀濒危鸟类为主的保护区建成于1992年,占地面积15.3万公顷。

2017年8月,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山东,依据国家最新相关法律法规,要求胜利油田退出位于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和缓冲区内300口油水井生产设施。据了解,在这300口油水井的地下,还深藏着13个油田,已探明地质储量达2.38亿吨。这对胜利油田来说,无疑是一块大“蛋糕”。

其实从2016年起,胜利油田就按照国家相关部门要求着手编制退出方案,明确到2020年年底退出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和缓冲区,拆除封停生产设备设施,恢复周边生态环境。

“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不是矛盾对立关系,经济发展更不能以环境为代价。”中国石化集团胜利石油管理局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孔凡群说,胜利油田积极践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战略,努力做到“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

远眺“老168”曾经耸立的海域,一群飞鸟在碧海蓝天间盘旋,昔日忙碌的生产场景荡然无存。方海军和同事们坚信,为子孙后代着想,现在所有的付出都值得。就像眼前这片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鸟儿种类已由建区时的187种增加到现在的368种,并成为东方白鹳全球最大繁殖地和黑嘴鸥全球第二大繁殖地。这一切,值得所有人用心呵护,再多的油藏也应为之“让路”。(完)

【2020“探寻黄河之美”】造林还绿 彩染济源
近年来济源示范区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生态发展理念,在南太行砂页岩困难地敢于“啃硬骨头”,在裸岩上创造出“543”全国困难地造林先进模式。
河南偃师:走进“二里头” 感受文化魅力
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占地面积246亩,总建筑面积3.2万平方米,包括公共区域、业务区域、行政区域及早期中国研究中心四个部分,博物馆于2019年10月19日建成开放。
“十四五”期间黄河生态如何治理?自然资源部划重点
四是推进水蚀、风蚀区域的综合治理,营造多树种、多层次的区域性防护林体系,科学有序地推进退耕还林还草,加大退化草原治理,提升林草生态系统的质量和稳定性。17日上午,在国新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自然资源部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司司长周远波就上述问题表示,自然资源部正在牵头编制黄河流域重点生态区生态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专项建设规划,未来将重点解决五方面的问题:一是在上游要大力开展封育保护,加强原生林草植被和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实施封山育林、育草和禁牧、休牧、轮牧等措施,提升水源涵养能力。五是加快历史遗留废弃矿山的治理。
相关部委
水利部 黄委会 文化和旅游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改委 国家林草局 国家文物局
流域省区
山东 河南 陕西 山西 内蒙古 宁夏 甘肃 四川 青海
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华文化遗产研究院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