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黄河边的小城(我与一座城)

发布时间:2020-12-17 10:43:01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李培刚

吴堡夜景。刘磊摄

我虽然不是吴堡人,但对于吴堡县城却很熟悉。六七岁的时候,我曾随父亲到20公里外的吴堡县城去卖梨。那是我第一次去吴堡,也是吴堡留给我最初的记忆。

在镇上读初中后,去吴堡的次数就多了。我曾骑着自行车去吴堡配过近视眼镜,还经常利用课余时间去吴堡贩卖空心饼子,给小伙伴们卖十个,可以赚得自己吃一个。也曾用自行车驮着父亲去吴堡县医院看过病。考上中专以后,又用自行车驮着母亲去吴堡县城买过新衣服。

世界真是无比奇妙。谁能想到,2013年底,我会来到吴堡工作。看来跟吴堡毕竟有缘。对我来说,吴堡虽然是外县,但因为老家与吴堡接壤,语言、饮食、风俗习惯几乎没什么差别,加之以前经常去吴堡,所以我也可以算是半个吴堡人了。

吴堡是座小城,依山傍水,山是黄土山,水是黄河水。县城驻地在宋家川,老百姓习惯把县城叫做川里。当年,川里只有一条老街,规规整整,几岁的娃娃也不会迷路。街道上没有十字路口,也没有红绿灯。后来,县里在黄河岸边修了一条兼具防洪、交通和休闲功能的滨河大道,加上那条规规整整的老街道和黄河河道,刚好构成一个宋家川的“川”字。吴堡人一半住楼房,一半住窑洞。黄河岸边,街道两旁,楼房林立。而半山坡上,则是错落有致的窑洞院落,房前屋后种满了瓜果蔬菜。从这个意义上说,吴堡既有城市的现代化气息,又有乡村的原生态味道。

位于黄河中游秦晋大峡谷西岸的吴堡,与山西省柳林县虽然隔着一条黄河,却有四座黄河大桥相连,天堑瞬间变成了通途。有时候,我饭后散步,随便跨过一座黄河大桥,便一脚踏入了山西地界,似乎跨省比去邻居家串门还容易。至于高速公路桥和铁路桥,那都是高架桥,汽车和火车仿佛是从县城上空“飞”过去的。吴堡虽是小县城,但我跟别人介绍起来时,常会骄傲地说:咱们有两个机场守着,一个在陕西榆林,距离吴堡县城两小时车程,一个在山西吕梁,距离吴堡县城只一个小时车程。

我曾看到过一幅吴堡县城除夕夜的全景照片,是在黄河对岸柳林县的山疙瘩上拍的。照片上,一条大道,万家灯火,一弯河水,流光溢彩。当时,我真是深深感受到:如果没有黄河,吴堡县城可就逊色多了。黄河真是大自然对于吴堡的恩赐。吴堡县城就像是躺在黄河母亲臂弯里的一个幸福的孩子,城在河边,河在城边。夏天的黄昏时分,我经常约上三五好友去河边乘凉,把鞋子一脱,脚丫子一伸,就到河水里了。在滨河大道内侧,有三个广场,都不大,但草坪、绿植、喷泉、雕塑应有尽有,每天早晨和晚上,唱歌的、跳舞的、散步的、打拳的,人们各得其乐。在文化广场上,矗立着两尊雕像,一尊是作家柳青,另一尊是慕生忠将军,这一文一武是吴堡的骄傲。柳青自愿辞去长安县委副书记一职,在皇甫村定居14年,潜心创作了文学名著《创业史》,并于1960年捐出《创业史》第一部的稿费。说柳青是中国当代文坛的一座丰碑,不为过。如今,县里还精心打造了融柳青故居、柳青文学馆、柳青私塾、柳青书院、柳青驿站为一体的柳青文化园。慕生忠将军率一众人马,仅用7个多月时间,就在戈壁荒滩、悬崖峭壁上修通了青藏公路。直到今天,慕生忠仍是青藏线上一个响当当、让人听了肃然起敬的名字。

外地人来吴堡,最头疼的事是听吴堡方言。吴堡方言跟周边县区完全不搭。但是,对我而言,吴堡方言是从小就挂在嘴边的语言,我不仅能听懂,说得也很地道。吴堡人喜欢说“们吴堡”,“们”是典型的吴堡方言,念“méi”,是“我、我们”的意思,既可以指单数,也可以指复数。“们吴堡”,最初是一本研究吴堡方言的书名,后来,有一系列关于吴堡的宣传片、宣传歌曲和宣传画册,都冠以“们吴堡”的名号。如今,“们吴堡”已成为吴堡人一种常见的说法。吴堡人说起“们吴堡”,总是带着三分的骄傲。今年秋天,一位外地朋友打电话问我在哪,我说在“们吴堡”,朋友说我成了地道的吴堡人。我笑着回复道:咱一个出门人,头顶着吴堡的天,脚踩着吴堡的地,吃着吴堡的粮,喝着吴堡的水,不说吴堡话,像话吗?朋友听了,不禁哈哈大笑。

如今,我在吴堡已工作了七个年头。下班以后,我喜欢一个人在阳台上,泡一壶茶,翻一翻书,或者只是静静地看着窗外,看黄河奔流、夕阳西下,那真是一种在家的温暖与踏实。

《人民日报 》( 2020年12月16日 20版)

“中原风·黄河魂——河南省美术作品展”开幕
12月24日,“中原风·黄河魂——河南省美术作品展”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开幕,展出作品共计110余幅,以国画、油画为主。本次展览将持续至2021年1月3日。
“黄河之礼”文创潮玩巡展月活动走进洛阳
在洛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洛阳绞胎三彩展示台前,代表性传承人张占伟介绍说:“绞胎三彩的核心工艺是传统文化的传承,但造型设计、制作手法都结合了当下新潮的理念。活动现场展示了众多传统设计元素与新的设计理念融合而生的文创潮玩新物种。精彩的华服巡演走秀也吸引众多市民的目光。
黄河湿地 鸟儿乐园
12月20日,在渭南黄河湿地,数千只绿头鸭在此栖息越冬。绿头鸭主要栖息于水生植物丰富的湖泊、河流、池塘、沼泽等水域。
相关部委
水利部 黄委会 文化和旅游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改委 国家林草局 国家文物局
流域省区
山东 河南 陕西 山西 内蒙古 宁夏 甘肃 四川 青海
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华文化遗产研究院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