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河南兰考:优质饲草让黄河滩区变“绿洲”

发布时间:2020-12-18 09:53:16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李培刚

12月15日,新华社2020“探寻黄河之美”采访团走进河南省兰考县黄河滩区优质饲草产业示范带,采访团成员用镜头拍下了今日已成“绿洲”的黄河滩区。

眼下正值饲草出售时节,在黄河滩区,数十辆大货车正在有序地装载早已打包的饲草,成千上万吨饲草将从这里陆续运往各个畜牧养殖场,成为牛羊等家畜的“美味佳肴”。进入冬季以来,像这样每天繁忙运输的景象在黄河滩区已经成为常态。

据了解,饲草相比较一般农作物具有防风固沙,经济效益显著等多方面优势,兰考县黄河滩区优质饲草产业示范带立足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与河南省发展100万亩优质饲草产业带政策,按照“以草引畜、以畜定种”的发展思路,该县大力发展优质饲草种植。目前,全县黄河滩区土地面积18.83万亩,其中,耕地11.65万亩,基本农田9.25万亩,饲草种植面积达到4.4万亩,饲草种植比例逐年增长。

以兰考田园牧歌草业有限公司为例,该企业先期投资6000万元,流转滩区土地2.7万亩,用于建设高产优质牧草示范基地,根据兰考县滩区土壤、气候条件,选择巨能551、阿迪娜等优良苜蓿品种,现已完成种植2.7万亩。下一步,该公司还将流转土地7万亩,扩大种植10万亩苜蓿,彻底解决黄河滩区群众路途远、种地难等问题,吸纳更多农村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新华网发(范作言/文王克伟/摄)

码放整齐的“饲草包”。

正在装载的“饲草包”。

正在装载的“饲草包”。

正在装载的“饲草包”。

码放整齐的“饲草包”。

码放整齐的“饲草包”。

开封黄河生态廊道示范带:讲好黄河的开封故事
黄河大堤上,“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巨幅宣传牌引人瞩目。站在大堤上远眺,滚滚黄河奔流而去;大堤下,黄河生态廊道示范带建设热火朝天。
河南兰考:优质饲草让黄河滩区变“绿洲”
眼下正值饲草出售时节,在黄河滩区,数十辆大货车正在有序地装载早已打包的饲草,成千上万吨饲草将从这里陆续运往各个畜牧养殖场,成为牛羊等家畜的“美味佳肴”。
【2020“探寻黄河之美”】造林还绿 彩染济源
近年来济源示范区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生态发展理念,在南太行砂页岩困难地敢于“啃硬骨头”,在裸岩上创造出“543”全国困难地造林先进模式。
相关部委
水利部 黄委会 文化和旅游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改委 国家林草局 国家文物局
流域省区
山东 河南 陕西 山西 内蒙古 宁夏 甘肃 四川 青海
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华文化遗产研究院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