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黄河宁夏石嘴山麻黄沟段开始封河

发布时间:2021-01-07 09:06:25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李培刚

连日来,受低温天气影响,黄河宁夏石嘴山麻黄沟段进入封河状态。宁夏水文水资源监测预警中心的数据显示,1月4日,黄河宁夏段麻黄沟(省界断面)至北农场上游2千米河段封河,长度8千米,较昨日增加2千米。宁夏银川月牙湖上游2千米河段出现流凌,长度108千米。

黄河流经宁夏397千米,一般每年12月中下旬开始出现流凌,次年1月上旬封河,2月中下旬开河。

受特殊自然地理条件影响,黄河宁夏段封河时由北向南、先下游后上游;开河时由南向北、先上游后下游,几乎年年发生程度不同的凌汛灾害,其中,长约267千米平原河段则是防凌重点。

宁夏水旱灾害防御中心综合科科长王鹏

目前随着气温降低,黄河宁夏段的封河长度还要进一步增加,为了迎战防凌的关键期,水利部门一是着力提升监测预警能力,水文部门加密了凌情观测频次,及时将凌情信息报送各防凌单位。第二个方面是提升防御工程体系,沿河各地水利部门对10余处受水流顶冲河段进行了应急加固。第三个方面是着力消除了行凌障碍,凌汛前我们组织对3座浮桥进行了拆除,停用了部分渡口,消除了行凌障碍。

凌汛是黄河特有的汛情。由于黄河部分河段从低纬度地区流向高纬度地区,不同河段封冻、开河存在时间差,易出现汛情。黄河凌汛期一般为当年12月初至次年3月底。

新华社记者唐亚蒙、董博涵宁夏石嘴山报道。

黄河齐河段全线淌凌 呈现一幅冰水相融的冬日美卷
寒潮袭来,气温下降明显,山东黄河齐河段最低气温-21至-19℃。受降温影响,河段出现本年度首次全线淌凌,最美的黄河奇观在最冷的时候“冰”临这里。
黄河壶口瀑布现“十里冰河”奇观
无人机视角下的黄河壶口瀑布十里冰河景观。无人机视角下的黄河壶口瀑布十里冰河景观。(杨喜龙)
黄河宁夏石嘴山麻黄沟段开始封河
连日来,受低温天气影响,黄河宁夏石嘴山麻黄沟段进入封河状态。新华社记者唐亚蒙、董博涵宁夏石嘴山报道。受特殊自然地理条件影响,黄河宁夏段封河时由北向南、先下游后上游。
相关部委
水利部 黄委会 文化和旅游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改委 国家林草局 国家文物局
流域省区
山东 河南 陕西 山西 内蒙古 宁夏 甘肃 四川 青海
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华文化遗产研究院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