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范军:建设常香玉纪念馆、打造实景演出 讲好黄河故事

发布时间:2021-01-20 13:47:18 | 来源:大河网 | 作者:莫韶华 | 责任编辑:李培刚

在今年的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打造黄河历史文化地标,构筑华夏儿女的精神家园和心灵故乡!”那么,作为文艺工作者,应该如何讲好“河南故事”、“黄河故事”呢?

他是河南老幼都喜爱的曲艺名家,他在给大家带来欢乐的同时致力于河南曲艺的传承发展。1月19日,河南省人大代表、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河南曲艺家协会主席范军在接受大河网记者采访时谈了自己对上述问题的看法。

建设常香玉纪念馆发扬香玉精神

提起黄河儿女,范军首先想到恩师常香玉先生,她抗美援朝义捐飞机,一生坚守戏比天大,她的香玉精神和动人故事至今感染着无数人,但至今却没有一个专门的常香玉纪念馆。范军建议河南建设常香玉纪念馆,让人们聆听华夏女子不让须眉的歌唱,感受走马黄河边、飒爽女儿行的传奇。

重拍电视剧《黄河东流去》,讲述中原故事

此外,重拍河南著名作家李凖的《黄河东流去》。作为李凖唯一的长篇小说,该书不仅表现了旧时代中原人的心灵世界和精神风貌,把旧时代中原人既浑厚善良又机智狡黠,外表看似笨拙内里却精明幽默,小事吝啬而大事却豪爽仗义的性格极其生动地表现了出来,使中原人的性格和形象永远地载入了艺术的史册。

上世纪80年代,《黄河东流去》曾改编成电视剧,在全国及中南6省电视剧评选中全部获奖。30多年过去了,当时的设备和技术跟现在已经无法比拟,建议重拍,赋予这部经典作品新的时代风貌。

打造黄河主题的实景演出,推动文旅融合

有人说,传统的舞台演出是人的杰作,唯有实景演出才是人与上帝共同的杰作。实景演出是中国人的独创,是中国旅游业向人文旅游、文化旅游转型下的特殊产物。

建议打造一台以“黄河”为主题的实景演出,未来可以和黄河国家博物馆、黄河国家公园等组成精品旅游线路,推动文旅融合。

用好互联网,人人都是讲述者

河南曲艺团把曲艺和话剧相结合,排演原创方言话剧《老汤》,该剧讲述我们河南人的诚信故事,已经演出200余场,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

第二部方言剧《老街》以700年马街书会为引子,通过一个人两段情,从小人物在大时代背景下多舛的命运入手,讲述民族的历史和文化传承,已演出了几十场。

第三部话剧《老家》将以黄河文化为主题,讲述老家河南的故事,将于今年启动。同时还在筹划着一个用河南式幽默讲述黄河故事的喜剧项目。范军希望用作品讲好河南故事,发好河南声音,树好河南形象。

在讲述黄河故事的手段上,范军认为要充分创新,利用新媒体平台,让人人都成为黄河故事的讲述者。

申小梅:建议打造周口文化名城 用戏曲讲好黄河故事
“《政府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方向鲜明,主体明确,文风朴实,精彩纷呈,鼓舞人心,催人奋进。”1月19日,河南省人大代表、河南越调剧团团长申小梅在接受采访时为报告点赞。
范军:建设常香玉纪念馆、打造实景演出 讲好黄河故事
他是河南老幼都喜爱的曲艺名家,他在给大家带来欢乐的同时致力于河南曲艺的传承发展。1月19日,河南省人大代表、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河南曲艺家协会主席范军在接受大河网记者采访时谈了自己对上述问题的看法。
让黄河文化动起来活起来 河南省政协委员这样建议
”程青梅建议,为进一步做大做强河南文创品牌,助推河南文创产业升级发展,我省应定期举办中原文创大会。对于中原文创大会的意义和定位,程青梅说,希望中原文创大会立足河南,面向全国,一方面为河南本土文创企业和机构提供展示舞台,另一方面吸引全国文创界来到河南交流合作,激活创意合作空间。以中原文创大会为依托,举办文创精品推介、文创大赛、文创市集、文创发展论坛,对优秀文创企业和产品进行表彰。
相关部委
水利部 黄委会 文化和旅游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改委 国家林草局 国家文物局
流域省区
山东 河南 陕西 山西 内蒙古 宁夏 甘肃 四川 青海
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华文化遗产研究院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