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申小梅:建议打造周口文化名城 用戏曲讲好黄河故事

发布时间:2021-01-20 14:11:38 | 来源:大河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李培刚

“《政府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方向鲜明,主体明确,文风朴实,精彩纷呈,鼓舞人心,催人奋进。”1月19日,河南省人大代表、河南越调剧团团长申小梅在接受采访时为报告点赞。

作为周口团的一名人大代表,申小梅忍不住称赞说:“满城文化半城水,内联外通达江海。近年来,周口大干实干,结合五城联创,创建全国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全国双拥城市,发展临港经济、安钢扎地;宣传推广夏朝文化、伏羲文化,使周口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周口人民真正获得了幸福感和安全感。确保了‘十三五’圆满收官,全面脱贫摘帽,我以周口为荣。”

2020年疫情期间,周口抗疫英雄层出不穷,如沈丘白集的王国辉,扶沟医院的隔空拥抱刘海燕,项城籍项城武汉医院的李维之等。越调剧团也为隔离医院、隔离小区送去蔬菜、食品、日用品并捐款。

“我们都是中华儿女,一定会结合周口本地特色,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讲好黄河故事,挖掘好黄河文化。”申小梅动情地说,“周口是人口大市、文化气息厚重,拥有几千年的历史,文化名人辈出,我要用戏曲人的形式更好地宣传、推广、弘扬,把他们搬上舞台,拍成电影,这是我们戏曲人的责任和担当。”

申小梅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近年来,河南省越调剧团排演了老子、吉鸿昌、张伯驹、申凤梅、卢子美、王国辉等周口名人的光辉事迹。其中《老子》拿到文化和旅游部文华大奖、国家舞台十大精品工程,并到比利时、韩国等地演出,在清华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演出时,受到大学生和国外朋友的称赞。根据抗疫英雄王国辉的事迹改编的越剧拿到了省委宣传部“五个一”精神文明建设奖,王国辉本人也被授予全国抗疫英雄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这是周口人民的骄傲和光荣。

周口名人辈出,历史文化厚重。所以,申小梅建议打造周口文化名城,让河南人民乃至全国人民了解周口、学习周口,提高周口在全省、全国乃至全世界的知名度。

一个黄河边山村的红枣“突围战”
正是大寒节气,在陕西省榆林市佳县,黄河水夹杂着冰凌缓缓流动。河岸山上,被一片片枣林簇拥的王宁山村俯望着黄河。村民张德龙家的窑洞前堆满了红枣。68岁的张德龙,正和婆姨一起分选着红枣。
申小梅:建议打造周口文化名城 用戏曲讲好黄河故事
“《政府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方向鲜明,主体明确,文风朴实,精彩纷呈,鼓舞人心,催人奋进。”1月19日,河南省人大代表、河南越调剧团团长申小梅在接受采访时为报告点赞。
范军:建设常香玉纪念馆、打造实景演出 讲好黄河故事
他是河南老幼都喜爱的曲艺名家,他在给大家带来欢乐的同时致力于河南曲艺的传承发展。1月19日,河南省人大代表、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河南曲艺家协会主席范军在接受大河网记者采访时谈了自己对上述问题的看法。
相关部委
水利部 黄委会 文化和旅游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改委 国家林草局 国家文物局
流域省区
山东 河南 陕西 山西 内蒙古 宁夏 甘肃 四川 青海
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华文化遗产研究院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