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宁夏公安服务黄河生态保护 查处相关案件上百起

发布时间:2021-01-22 09:22:21 | 来源:央广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李培刚

记者今天从宁夏公安厅了解到,为积极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宁夏公安机关持续开展了一系列联合专项整治行动。截至目前,共查处食品、药品、生态环境及森林、草原、野生动物等相关刑事案件103起,有效净化了先行区建设治安环境。

去年以来,宁夏公安机关在全国“昆仑2020”系列专项行动的总体部署下,联合多部门开展了为期6个月的“依法严厉打击破坏黄河流域和贺兰山等自然保护地生态环境及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全面排查整治风险隐患。同时,各地市公安局也开展了一系列专项整治行动。截至目前,宁夏全区公安机共查处食药环领域刑事案件56起,森林草原野生动物刑事案件47起。清理集贸市场791处(次),清理餐饮场所93处(次)。

在污染环境犯罪打击方面,2020年宁夏公安机关共立污染环境刑事案件9起,已移送检察机关起诉4起。宁夏公安厅食品药品和环境犯罪侦查总队总队长肖军军说:“自2016年以来,宁夏污染环境行政、刑事案件数逐年下降。从2020年查处的案件分析,犯罪分子作案方式多以非法转移倾倒危险废物为主,与前几年明目张胆、不计后果、形式多发的案件相比,已经有了明显变化。”

下一步,宁夏公安机关将严厉打击各类破坏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违法犯罪活动,强化对沿黄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敏感区保护。依法严厉打击在黄河河道和排洪道内非法取土采矿采砂、侵占河道、非法捕捞等违法犯罪行为。坚决查处组织者、经营者、获利者,斩断危害黄河流域生态环境非法利益链条。深入开展严厉打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依法保护企业知识产权,全力护航企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筑牢生态屏障 守护黄河安澜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突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如何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河南省两会期间,与会代表委员进行了热议。
宁夏公安服务黄河生态保护 查处相关案件上百起
记者今天从宁夏公安厅了解到,为积极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宁夏公安机关持续开展了一系列联合专项整治行动。
兰州石化:奋力打造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示范企业
2021年1月21日,中国石油兰州石化公司召开七届三次职工代表大会。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李汝新作题为《解放思想、志存高远,奋力打造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示范企业》的工作报告。
相关部委
水利部 黄委会 文化和旅游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改委 国家林草局 国家文物局
流域省区
山东 河南 陕西 山西 内蒙古 宁夏 甘肃 四川 青海
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华文化遗产研究院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