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万里黄河第一隧全线贯通计划 今年10月通车

发布时间:2021-01-25 13:13:44 | 来源:大众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李培刚

济南黄河隧道效果示意图。隧道建成通车后,开车最快4分钟可穿越黄河。

设计为双管双层公轨合建盾构隧道,上层为公路双向6车道,下层为轨道交通以及排烟通道、管廊和逃生通道。

今天(1月23日),位于济南市天桥区的泺口浮桥渡口旁,随着“黄河号”盾构机巨大刀盘破土而出,由济南城市建设集团投资建设、中铁十四局集团承建的济南黄河隧道工程西线隧道胜利贯通。至此,我国在建最大直径公轨合建盾构隧道全线贯通。按照计划,今年10月份隧道建成通车,届时,开车最快4分钟可穿越黄河,比绕道济南黄河大桥节约近一小时车程。

济南黄河隧道工程位于济南城市中轴线上,南接主城区济泺路,北连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工程线路全长4760米,隧道长3890米,其中盾构段长2519米,设计为双管双层,市政道路与轨道交通合建,上层为双向六车道公路,下层为轨道交通。隧道管片外径15.2米,是目前黄河流域最大直径的隧道,也是目前国内在建最大直径的公轨合建盾构隧道。

万里黄河自流入河南开始形成地上“悬河”,到达济南泺口段,河床高出南岸城区地面5米,最大洪水位高出河床11.62米。2019年9月开始,由济南城市建设集团和中铁十四局集团联合打造的“黄河号”和“泰山号”两台超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先后始发掘进,首次开启人类历史上对地上“悬河”的伟大穿越。

每一台盾构机长166米,总重4000吨,装机总功率8688千瓦,最大推力199504千牛。刀盘开挖直径15.76米,相当于5层楼高,刀盘主驱动的核心有14个变频电机,总功率4900千瓦。隧道最低点位于河床下54米,最大水土压力6.5巴,相当于一个人手掌大小的面积上承受两个成年男子的重量。

“万里黄河第一隧”设计为双管双层公轨合建盾构隧道,上层为公路双向6车道,下层为轨道交通以及排烟通道、管廊和逃生通道,实现一次穿越黄河的利用率最大化,极大降低了对环境的影响。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铁四院)隧道专业高级工程师何应道说,为保证道路及地铁的通行限界需要,铁四院研发了高度可调节预制箱涵,较常规方案,可减小隧道内径20厘米,不仅直接节约工程造价,而且最大限度利用了空间,节约使用土地资源。

水下这么深,公路和轨道合建,遇到突发事件,救援如何保障?“济南黄河隧道工程内设置了消火栓、水喷雾、灭火器、广播、紧急电话、视频监控、设备监控等完备的防灾救援设施,通过中央计算机形成有机系统,如遇突发状况,上层道路6分钟可完成疏散,下层地铁区间30分钟完成疏散。”何应道说。

一条大河,穿城而过。南京、武汉、杭州、广州、天津……携河发展的浪潮此起彼伏,奔涌向前。万里黄河奔流不息,自平阴东阿入济南,由济阳仁风出泉城,绵延约183公里,气势磅礴,蔚为壮观。

济南市深入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正加速从“大明湖时代”迈向“黄河时代”。济南黄河隧道工程是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标志性工程之一,隧道建成后,济南城市中轴线穿黄北延,向北通达309国道、济南北部新城,通过黄河隧道开车4分钟过河,15分钟抵达城市中心。(完)

历城争当落实黄河战略“强省会”建设“标杆表率”
历城区第一时间召开区委常委会,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立成讲话要求,自觉站位新发展阶段,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
万里黄河第一隧全线贯通计划 今年10月通车
我国在建最大直径公轨合建盾构隧道全线贯通。按照计划,今年10月份隧道建成通车,届时,开车最快4分钟可穿越黄河,比绕道济南黄河大桥节约近一小时车程。
天鹅冬日舞黄河
随着气温回暖,位于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境内的黄河成为大天鹅的越冬“港湾”,它们在此觅食、休憩,为冬日的黄河带来勃勃生机。
相关部委
水利部 黄委会 文化和旅游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改委 国家林草局 国家文物局
流域省区
山东 河南 陕西 山西 内蒙古 宁夏 甘肃 四川 青海
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华文化遗产研究院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