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历城争当落实黄河战略“强省会”建设“标杆表率”

发布时间:2021-01-25 13:19:33 | 来源:济南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李培刚

“提高站位、找准定位、尽快补位”——在刚刚闭幕的市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山东省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孙立成参加历城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上述要求。

击楫中流,时不我待。

历城区第一时间召开区委常委会,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立成讲话要求,自觉站位新发展阶段,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

提高政治站位,主动融入黄河流域发展动力格局,推动建设“知本黄河”“动力黄河”“生态黄河”“人文黄河”“数字黄河”,打造沿黄创新融合发展示范区;找准优势定位,围绕济南“新十字”发展方针,加速东强、示范南美、融入北起、突破中优,构建区域发展新格局;积极进行民生保障补位,全力打造“品质历城”,提升为民服务质量水平,在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中争当“标杆表率”。

提高政治站位不折不扣落实黄河战略打造沿黄创新融合发展示范区

历城区作为济南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在落实黄河战略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该区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主动融入黄河流域“一轴两区五极”发展动力格局,统筹生态综合治理和产业体系发展,推动“知本黄河”“动力黄河”“生态黄河”“人文黄河”“数字黄河”建设,打造沿黄创新融合发展示范区,确保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在历城不折不扣得到贯彻落实。

其中,该区以“知本黄河”为推动黄河流域创新驱动发展的引领,以“动力黄河”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资金“动力”,立足黄河流域发展要素,按照“知本化、实体化、国际化”的方向定位,规划一批赋能山东黄河高质量发展经济带的产业项目,为产城融合发展提供投融资一体化解决方案。同时,通过创新市场化运作模式,组建100亿元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投资母基金,推行投贷联动模式,带动千亿项目投资规模,实现黄河流域生态、产业、资本协同高质量发展。目前该区共梳理黄河战略重点项目410个,总投资676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26亿元。

围绕着力推动“生态黄河”“人文黄河”“数字黄河”建设,历城区将打造5A级国家黄河体育主题公园,申报以智能体育产业为特色的国家体育经济发展试验区,打造全域河湖风景带。同时,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建设综合性文化馆群和生态湿地公园,以“一廊(鹊华视廊)、两曲(黄河九曲和十曲)、三桥(黄河公路大桥、石济客专大桥、凤凰路大桥)”为核心景观,塑造“依水、背绿、望山”的生态格局。此外,强化黄河流域数据中心节点和网络化布局建设,争取黄河超算中心落户,推广“互联网+生态环保”综合应用。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手段,培育“互联网+”“智慧+”等新型业态,助力沿黄地区中心城市及城市群高质量发展,构建结构合理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引擎。

找准优势定位当好“东强主力军”贡献“强省会”建设“历城力量”

历城作为全市经济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资源最集中的一个区域,是落实“东强”战略、打造“科创济南”“智造济南”的主战场,也是我市率先融入新发展格局的主阵地。该区抓住强省会建设的机遇,围绕“新十字”方针要求,找准自身定位,系统谋划未来发展的思路和举措,研究提出了“加速东强、示范南美、融入北起、突破中优”的工作布局。

其中,作为“东强”的主战场,历城区将立足区位优势、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突出科创核心地位,做强智造能级,把壮大实体经济作为构筑未来发展优势的重要支撑,当好“东强主力军”。

突出科创核心地位,重点围绕洪楼片区,实施大规模城市更新,重新构建现代化都市立体建筑群,邀请知名工科类高校研究生院和研究院入驻,全力支持技术成果转移转化。做强智造能级,统筹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重点围绕空天信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等产业,依托临港开发区、自贸区等平台载体,加快导入产业项目,全面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做大做强实体经济。深入贯彻落实“工业强市”发展战略,推动实施产业链“链长制”,集中发力先进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大力开展“双招双引”,围绕芯片、空天信息、大宗贸易交易中心、物流结算中心、短视频等行业,重点谋划100个调结构项目,推动全区产业结构重塑。打造特色文化基地。着力打造大型文旅休闲项目,推出具有历城标签、历城品味、历城特色的文创产品和文化活动。

民生保障补位全力打造“品质历城”提升为民服务质量水平

民生是最大的政治,为民是最大的情怀。

“十三五”以来,历城区在民生领域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建成使用60所中小学、幼儿园,新增学位6.8万个,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实现全覆盖;累计新增就业9.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下……但民生改善永无止境,历城区将继续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力打造“品质历城”,不断提升为民服务质量和水平,尤其围绕群众关注度高的教育、医疗、养老等领域,加大保障力度,尽快补位。

该区今年将实施中小学一体化德育建设工程,实施体育、艺术技能提升专项行动和科技教育提升计划,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同时,探索实施“名校+”“教育集团+优质学区”发展模式,实施“教学新秀—教学能手—名师”梯级培养工程,壮大优质师资队伍。

围绕落实健康中国战略,历城区将打造覆盖全生命周期、满足多层次需求的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引导优质医疗资源延伸下沉,强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坚持中西医并重,加快中医药传承创新,推动智慧中药房、中医药产业园区等项目建设,促进中医药优势产业发展。

完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实施全民参保计划,以城镇灵活就业人员、退伍士兵、新业态从业人员和断保续保人员等人群为重点,提高社会保险覆盖面。落实城乡居民养老待遇调整机制,推进医保服务城乡全覆盖,健全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社会救助制度,提高医保经办服务效能,落实异地就医结算政策。健全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社会救助制度,切实发挥医疗救助托底功能。(本报记者李小梦通讯员王金)

黄宝荣委员:加强首善之区与黄河上游地区文化旅游产业协作
如何充分发挥首善之区服务国家战略的引领作用,加大北京与黄河上游地区文化旅游产业交流合作,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努力形成两地互补共赢的良好格局是我最关切的问题。”北京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期间,北京市政协委员黄宝荣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历城争当落实黄河战略“强省会”建设“标杆表率”
历城区第一时间召开区委常委会,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立成讲话要求,自觉站位新发展阶段,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
万里黄河第一隧全线贯通计划 今年10月通车
我国在建最大直径公轨合建盾构隧道全线贯通。按照计划,今年10月份隧道建成通车,届时,开车最快4分钟可穿越黄河,比绕道济南黄河大桥节约近一小时车程。
相关部委
水利部 黄委会 文化和旅游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改委 国家林草局 国家文物局
流域省区
山东 河南 陕西 山西 内蒙古 宁夏 甘肃 四川 青海
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华文化遗产研究院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