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黄宝荣委员:加强首善之区与黄河上游地区文化旅游产业协作

发布时间:2021-01-25 13:25:2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李培刚

“北京市作为首善之区,近年来,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中,为西北地区倾注了浓情厚意,体现了首都服务国家战略的政治担当。北京文化旅游产业在总体规模、企业综合实力、居民文化消费、国际贸易等多项指标上领先全国,‘北京创造’‘北京设计’品牌优势和影响力持续扩大。如何充分发挥首善之区服务国家战略的引领作用,加大北京与黄河上游地区文化旅游产业交流合作,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努力形成两地互补共赢的良好格局是我最关切的问题。”北京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期间,北京市政协委员黄宝荣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据黄宝荣介绍,近年来,黄河上游地区省市进行了积极探索和有效实践,但受区位条件、发展基础和发展理念的限制,在把资源优势转变为产业发展优势方面与东部地区还有较大差距。

推动黄河推流域高质量发展是黄河沿线城市转型的重大机遇。做大做优黄河流域文化旅游产业,既是黄河上游生态保护的需要,也是西部地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的一条现实路径。人文黄河的打造亟需发达地区在人才、管理、理念、资金等方面的输入。

黄宝荣举例说,黄河流经甘肃省白银市258公里,形成了黄河石林、黄河湿地、明长城遗址等独特的自然资源和黄河战鼓、黄河岩画等丰富的人文资源,具有得天独厚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的资源禀赋。但要打造黄河文化旅游带,让好风景变成“好钱景”仍然存在短板和不足。

在黄宝荣看来,黄河上游地区文化旅游未形成品牌效应,目前还没有5A级景区,知名度也不高。文旅资源的开发及内涵挖掘还不够。为此,他建议应深入挖掘以黄河元素为主的特色文化遗产和自然资源禀赋,东西部协同扩大两地旅游客源市场,打造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带。引导首都文化要素向西北贫困地区流动,为推进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黄河上游地区文化旅游未形成品牌效应,景区市场化运作水平低,文旅企业普遍“弱、小、散”,缺少龙头企业等问题是制约打造黄河文化旅游带的重要因素。“应加强与西部旅行社之间的合作,贯通东西部旅游线路,做好旅游客源的精准对接,推进黄河上游地区乡村产业、生态、文化振兴。”黄宝荣说。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发展数字经济,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借助首都数字经济融合发展优势,促进数字黄河新发展。”黄宝荣说,引导抖音、快手等网络龙头企业与西北地区文化企业的合作交流,带动西北地区云创空间等互联网经济企业发展,培育一批引领西北数字经济潮流的“金凤凰”。

在黄宝荣看来,通过推动直播带货、电商物流等网络经济增长,可以助推西北地区文化旅游特色商品的营销和品牌塑创。另外,应该利用微信公众号、头条号、微博号等文旅媒体矩阵,做好东西部数字经济与文旅产业融合的推介宣传,打造旅游扶贫样板,促进数字黄河建设。

陕西继续抓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 “水沙同治”守护母亲河
开展生态空间治理十大行动,深入实施退耕还林还草、新型淤地坝建设、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等工程,开展渭河及其主要支流水生态修复,治理水土流失2600平方公里。报告指出,2021年陕西将继续抓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同时,切实抓好土壤污染治理,全面排查涉重金属矿区历史遗留固体废物,强化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
黄宝荣委员:加强首善之区与黄河上游地区文化旅游产业协作
如何充分发挥首善之区服务国家战略的引领作用,加大北京与黄河上游地区文化旅游产业交流合作,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努力形成两地互补共赢的良好格局是我最关切的问题。”北京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期间,北京市政协委员黄宝荣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历城争当落实黄河战略“强省会”建设“标杆表率”
历城区第一时间召开区委常委会,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立成讲话要求,自觉站位新发展阶段,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
相关部委
水利部 黄委会 文化和旅游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改委 国家林草局 国家文物局
流域省区
山东 河南 陕西 山西 内蒙古 宁夏 甘肃 四川 青海
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华文化遗产研究院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