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黄河水利委员会:全力确保黄河下游春灌用水

发布时间:2021-02-23 14:52:22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李培刚

据水利部网站消息,随着气温逐步回升,黄河下游引黄灌区冬小麦返青灌溉进入关键时期,引黄用水量大幅度增加,现已由2月初200立方米每秒增加至目前362立方米每秒。黄河水利委员会高度重视做好2021年黄河下游引黄灌溉供水工作,及早部署,采取多项措施,全力确保下游春灌用水。

一是积极筹备水源,抓住凌汛期下游用水少的时机,在保障防凌安全的基础上尽可能压低小浪底水库下泄流量,增加水库蓄水量,其中,1月19日至2月3日最低按300立方米每秒下泄,2020年11月1日至2021年2月1日增蓄水量30.45亿立方米,为春灌用水储备了宝贵水源。

二是密切跟踪用水需求,及时了解和掌握用水变化情况,分析下游引黄涵闸不同流量级的取水能力,为科学调度提供决策依据。

三是根据山东、河南两省用水需求情况,精细调度小浪底水库,4次加大下泄流量,由2月3日前的300立方米每秒加大至目前的800立方米每秒。

四是多次安排部署,先后两次向山东、河南黄河河务局发通知,从提高站位、加强领导,积极主动与引黄灌区管理单位沟通联系、了解掌握春灌用水需求情况,优化配置、提高用水计划执行精度,采取综合措施、及时发现和解决好影响春灌的具体问题,建立上下联动机制、保障信息畅通等方面提出要求,加强对下游引黄灌溉工作的指导,全力保障冬小麦灌溉用水。

下一步,黄河水利委员会将继续密切关注黄河来水和下游灌溉用水变化,优化配置,科学、精细调度小浪底水库,全力满足冬小麦生长关键期用水需求,提高灌溉保证率,为流域经济社会发展、粮食丰产增收和促进“六稳”“六保”工作提供水资源支撑。  

9地“联”弹 古老黄河谱新曲
浩浩黄河水,滋养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华儿女,哺育了灿烂的中华文明。奔腾不息的黄河,千百年来哺育了亿万华夏儿女。“黄河流域丰富的戏曲资源对于弘扬黄河文化、传承中华文明具有重要意义。
黄河丝带串起一路珍珠——沿黄人文生态观光采撷
站在高山之巅,遥望滚滚黄河,日夜奔流不息。黄河,从青藏高原巴颜喀拉山的北麓走来,以她甜美的乳汁滋养着广袤的黄土地,行经九个省区,是中国第二大河,养育着生生不息的炎黄子孙。
系统把握黄河国家战略的时代使命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千秋大计的历史高度确立的重大国家战略。
相关部委
水利部 黄委会 文化和旅游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改委 国家林草局 国家文物局
流域省区
山东 河南 陕西 山西 内蒙古 宁夏 甘肃 四川 青海
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华文化遗产研究院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