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内蒙古整治黄河流域工业违规取用水企业201家

发布时间:2021-03-12 08:39:05 | 来源:内蒙古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李培刚

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水利厅获悉,自治区黄河流域工业违规取用地下水问题得到有效整治。

2018年以来,自治区通过完善地方法规、严格执法监督、加大非常规水源利用、推进水权转让和交易、开展水源置换等多种措施,下大气力集中整治工业违规用水问题,取得显著成效,工业违规取用地下水问题基本得到解决。共整治违规取用水工业企业201家,关闭企业生产用自备井1719眼,置换工业用地下水7300万立方米。同时,严格取用水审批,新改扩建高耗水工业项目一律不予审批地下水,工业用水结构不断优化。

目前,除食品药品和个别偏远无水源转换条件的老旧工业企业生产少量取用地下水外,87%的工业用水已配置或者置换为地表水和非常规水,其中再生水、疏干水等非常规水源使用量占了近1/3,工业生产用地下水比2014年减少了2.9亿立方米,为黄河流域地下水生态保护起到了重要作用。(记者张慧玲)

原标题:我区整治黄河流域工业违规取用水企业201家

从"水赋河套"到"天赋河套" 河套平原发生脱胎换骨的蜕变
引黄灌溉面积超亿亩黄河畔,一座米黄色的建筑——黄河水利文化博物馆,矗立在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黄河河套文化旅游区内。巴彦淖尔市副市长郭占江介绍,巴彦淖尔以“天赋河套”区域公用品牌为引领,做强粮油、果蔬、肉乳绒、蒙中药材、饲草、生物质能等六大优势特色产业,努力建设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巴彦淖尔走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正契合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要求。
从郎木寺到唐克 黄河从甘肃到四川串了个门
从郎木寺到唐克黄河从甘肃到四川串了个门唐克的九曲黄河美景说到河曲,在甘南玛曲县,黄河从巴颜喀拉山浩浩东下,在玛曲县境内形成了433公里长的“九曲黄河第一弯”。要想领略唐克“黄河第一弯”的全貌,自然要登高望远,正对“九曲黄河”有数座山坡,山下有一座已有340年历史的藏传佛教寺院——索克藏寺。河曲马河曲马中国三大名马之一的魅力大诗人估计没有来过唐克,“黄河之水天上来”自然能形容得眼前的美景,但我还是觉得有点突兀,未若关于白河的传说更加亲切:相传很久以前的白河,是一个温婉动人的姑娘,她化作清清的河水在唐克大草原上蜿蜒徘徊,等待着白马王子的出现。
齐鲁黄河大桥420米主拱顺利合龙
​3月15日上午11时许,随着重达6800吨的主跨300米拱肋整体提升完成,标志着齐鲁黄河大桥主桥420米跨拱肋顺利合龙,也标志着世界最大下承式网状系杆拱桥主跨合龙。
相关部委
水利部 黄委会 文化和旅游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改委 国家林草局 国家文物局
流域省区
山东 河南 陕西 山西 内蒙古 宁夏 甘肃 四川 青海
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华文化遗产研究院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