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住晋全国政协委员:加大对黄河流域林业生态建设支持力度

发布时间:2021-03-12 09:21:31 | 来源:山西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李培刚

原标题:【重点关注】住晋全国政协委员向大会提交联名提案建议:加大对黄河流域林业生态建设支持力度

摘要

黄河流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和重要的经济地带,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安全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山西省全力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建议创新横向生态补偿机制、创新生态建设投入机制、创新林牧协调发展机制,加大对山西省黄河流域林业生态建设的支持力度。

案由

为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实施,2020年国家相关部委编制《全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总体规划(2021-2035年)》,将黄河重点生态区作为“三区四带”重要生态系统之一统筹推进。山西省委、省政府紧紧抓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机遇,大力开展“两山七河一流域”生态保护和修复,全面建立和推行“河长制”“湖长制”“林长制”,不断加强生态保护修复力度,区域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山西省全力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但也存在一些问题:

跨区域生态保护补偿机制亟待建立。“十三五”以来山西省持续加大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修复财政投入,加大治理力度,区域内森林覆盖率由“十二五”初的不足20%上升到2019年底的23.18%,水土流失治理度达到64%,向黄河年输沙量较上世纪末下降85.8%,区域内生态环境承载力和生态功能明显增强的同时,为下游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生态支撑。下游省份在享受上中游流域生态保护成果的同时,未能对上中游流域的生态建设给予合理补偿。

林业生态建设投资标准偏低。现有可造林地立地条件越来越差,造林难度持续提高,加之劳动力价格和苗木价格逐年攀升,造林成本大幅增加。而目前国家绿化项目投资仍然执行2016年标准,亩均投资仅为500元,地方标准多参照国家标准执行,投资标准低于成本导致造林质量不高、成林率偏低。

建议

住晋全国政协委员建议,从以下三方面加大对山西省黄河流域林业生态建设支持力度:

首先,创新横向生态补偿机制。建议财政部会同自然资源部、水利部等相关部委,建立黄河流域省际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确定具体统筹负责部门,明确跨省补偿标准、补偿方式,组织相关省份签订具有约束力的补偿协议,加快形成“成本共担、效益共享、合作共治”的流域保护和治理长效机制,充分调动流域上下游地区的积极性。

其次,创新生态建设投入机制。建议财政部会同相关部委,建立和完善生态建设投入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依据国民经济变化及物价上涨等情况,定期对生态建设投资标准进行提高调整,满足生态建设实际需求。自然资源部、国家林草局建立生态建设多元化投入机制,支持鼓励各地采取以地换绿、以林换绿等多种方式,吸引社会资本投入生态建设。

第三,创新林牧协调发展机制。建议自然资源部会同相关部委指导各地合理编制国土空间规划,按照宜林则林、宜牧则牧原则,因地制宜划定禁牧区、休牧区和轮牧区,实现林牧分区发展;财政部、农业农村部制定鼓励舍饲圈养扶持政策,加大推行舍饲圈养力度,对生态区位重要地区明确舍饲圈养目标任务,增强各类牧草栽植供给能力,推进生态保护修复和生态畜牧产业协调发展;全国人大尽快出台禁牧轮牧休牧制度或推进相关立法,为尽快实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支撑。(记者邓伟强)

山西代表团:进一步加强黄河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
黄河流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也是重要的经济地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已上升为国家重大战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明确了路线方针。
住晋全国政协委员:加大对黄河流域林业生态建设支持力度
黄河流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和重要的经济地带,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安全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王爱琴委员:推动黄河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王爱琴建议,推动黄河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以文旅产业繁荣发展带动流域区域振兴和高质量发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十三五”期间,我国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任务完成,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取得显著成效。
相关部委
水利部 黄委会 文化和旅游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改委 国家林草局 国家文物局
流域省区
山东 河南 陕西 山西 内蒙古 宁夏 甘肃 四川 青海
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华文化遗产研究院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