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山西代表团:进一步加强黄河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

发布时间:2021-03-12 09:27:16 | 来源:山西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李培刚

原标题:【重点关注】山西代表团提交全团建议:进一步加强黄河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

摘要

黄河流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也是重要的经济地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已上升为国家重大战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明确了路线方针。山西作为黄河流域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肩负着重要的历史使命。同时山西又是华北水塔,是拱卫京津冀和黄河生态安全的重要屏障,也是发展和保护矛盾最为突出的地区之一。加强山西省黄河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对推进流域高质量发展,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意义重大。

案由

山西地处黄河中游,黄河流经山西省忻州、吕梁等4市19县,黄河山西段总长965公里,占黄河流域干流河道总长度的17.6%,占中游河道总长的80%,山西境内黄河流域涵盖11市86县,流域面积9.7万平方公里,占黄河流域总面积的12.2%,占中游流域总面积的28%。2020年,山西省黄河流域水环境质量大幅改善,水质优良(达到或优于Ⅲ类)国考断面比例达到66.7%,超额完成了“十三五”黄河流域48.5%的目标要求,劣Ⅴ类国考断面全部消除,超额完成了“十三五”黄河流域控制在21.2%以内的目标要求。但山西省优良断面比例与全国83.4%的平均水平仍有很大差距,进一步提升的空间也较为有限。同时,山西省水资源自然禀赋较差,河流普遍缺乏生态流量,水域湿地面积不足,河滨植被、河流植物、水生鱼类等水生态系统完整性和多样性不高,做好山西黄河流域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水安全的统筹协调发展,是当前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

具体存在以下三个问题:

——水污染治理资金存在较大缺口。山西省是欠发达省份,近年来水环境质量有了明显改善,但城镇生活污染治理短板及水生态保护问题仍较为突出,面对艰巨的水污染治理任务,资金保障乏力。

——生态补水水量缺乏保障。山西是煤炭资源大省,向全国输出大量煤炭资源的同时也出现煤炭开采导致的水资源短缺、生态功能破坏等问题。近年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汾河水环境实现了巨大改善,但汾河沿线城市仍面临着水资源短缺和水环境质量提升的双重压力。

——相关机制尚不健全。黄河流域横向生态补偿机制尚不健全,跨区域、多部门的共同保护与协同治理尚未建立,亟需建立或完善相关机制,形成长效制度,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绿色高质量发展。

建议

针对黄河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存在的问题,山西代表团以全团名义提交建议,建议从加大黄河流域水污染防治项目资金支持、强化黄河水资源保障支持力度、构建黄河流域绿色高质量发展生态补偿机制等三个方面,进一步加强黄河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重大国家战略之一,建议国家立足黄河的特殊河情和管理体制,结合山西实际情况,加大对山西的生态环境保护资金支持,同时放宽使用范围管理,将山西水污染防治项目全部纳入支持内容,保障黄河流域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议统筹生产、生活、生态用水,增加黄河水资源分配对山西省生态保护用水保障的支持力度,适当加大补给量,保障黄河山西段水生态环境质量有效改善;建议健全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机制,合理制定生态补偿机制办法,为山西持续发展提供补偿资金。同时,要完善流域协作机制,构建跨行政区域、上下游、左右岸共同防范、互通信息、联合监测、协同处置的流域治理联动机制,共同做好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记者杨文)

全国政协委员赵庆丰:情系黄河勤走勤思
”今年全国两会上,赵庆丰建议继续加强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提高黄河生态治理成效。”全国政协委员、宁夏国有林场和林木种苗工作总站原站长赵庆丰说,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必须精心呵护好。宁夏回族自治区国有林场和林木种苗工作总站原站长赵庆丰委员情系黄河勤走勤思“我从小在黄河边长大,对黄河有很深的感情。
山西代表团:进一步加强黄河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
黄河流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也是重要的经济地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已上升为国家重大战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明确了路线方针。
住晋全国政协委员:加大对黄河流域林业生态建设支持力度
黄河流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和重要的经济地带,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安全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相关部委
水利部 黄委会 文化和旅游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改委 国家林草局 国家文物局
流域省区
山东 河南 陕西 山西 内蒙古 宁夏 甘肃 四川 青海
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华文化遗产研究院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