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李识海:能把黄河水引上高原,是一生的荣耀

发布时间:2021-03-16 09:44:35 | 来源:银川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李培刚

95岁高龄的李识海。视频截图②年轻的李识海(右1)在工程现场。受访者供图

1950年5月,24岁的李识海从国立西北农学院水利系毕业分配到宁夏水利局工作。当时的宁夏为保证农业增产,正在对引黄灌区进行大规模整修和重建,李识海就在吴忠水利局负责旧渠改建工作。

1975年,李识海被安排负责同心扬水工程,听到这个决定,李识海丝毫没有犹豫,扛着行李卷,和另一位同学爬上拉羊毛的卡车,去往同心。就这样,总投资2700万元的同心扬水灌溉工程开工建设。

5年之后,同心扬水工程竣工通水,自此,同心县城及沿线的土地开发和人畜饮水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人们第一次品尝到了甘甜的黄河水。

1978年6月,固海扬水工程动工兴建,李识海担任总工程师,当他看到当地水贵如油,老百姓吃的都是苦水、咸水,这更加坚定了李识海要帮助老百姓解决吃水问题的决心。

施工区域地质构造复杂,周围全是沙地,工程队就地搭起简易的帐篷躲风避雨。没有起吊设备,工程师们就想办法,设计出“拔杆”,尽一切可能用人工的“土”法子克服重重困难。

历经八年半的艰苦建设,1986年9月3日,随着固海扬水第一级泵站——泉眼山泵站被成功架起,宣告了宁夏第一大扬水工程——固海扬水工程竣工通水。黄河水顺着1.6米粗的管道爬上近400米高的荒原,直到今天,它依然是宁南山区老百姓的“生命之源”。

1988年7月开工建设的陕甘宁盐环定扬黄工程,李识海再次担任总工程师,直到1990年退休。

70多年来,李识海跑遍了宁夏的山山沟沟,亲眼见证了宁夏水利事业的发展,宁夏各县乡村排水沟的开挖、渠道的整治、水库的建设、扬水工程的兴建,都留下了他的足迹。“我作为一名党员,作为一个水利工作者,把宁夏的水利建设起来,我应当这样做。能把黄河水引上高原,是一生的荣耀。”李识海说。

本报记者钱莉整理

首届三门峡“黄河船奇”帆船公开赛落幕
5月26日,首届三门峡“黄河船奇”帆船公开赛迎来第二天的长航赛,来自北京、福建、山东、广东等10余个省区市的21艘帆船完成了比赛。
陕西省黄河流域全面消除劣V类断面
记者26日从陕西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获悉,2020年,陕西省黄河流域32个国考水质断面中I至Ⅲ类比例达到87.5%,同比改善21.9个百分点,优于“十三五”国考目标31.3个百分点,全面消除了劣V类断面。
山东沿黄市县探索实践 做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大文章
作为黄河中下游的重要省份,近年来,山东省自觉服从和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国家战略,突出山东特色和比较优势,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积极推动这一重大国家战略在山东落地落实。
相关部委
水利部 黄委会 文化和旅游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改委 国家林草局 国家文物局
流域省区
山东 河南 陕西 山西 内蒙古 宁夏 甘肃 四川 青海
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华文化遗产研究院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