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三赴黄河源头 原创生态舞剧《大河之源》北京上演!

发布时间:2021-05-17 10:37:14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李培刚

坚守:万物竞自由的背后,是护源人的初心

原创生态舞剧《大河之源》,说的就是有“中华水塔”之称的三江源。

三江源是长江、黄河、澜沧江三大水系的发源地,它是世界上水资源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还是世界上高海拔生灵们最为集中的地区之一。很难想象,几千年来,三江源地区的雪峰、冰川、岩石、土壤、河流、湖泊、野生动物……都保持着最纯粹自然的模样,而这方看似被自然打造的“万物竞自由”的净土,却离不开“护源人”们肩上代代相传的使命和担当。

《大河之源》故事发生在青海省三江源保护区,以“我”一个来自沿海地区游客的第一视角讲述,在“我”探访河源文明的旅途中,结识了当地巡山队长扎西和他的伙伴们,还有他的女儿卓玛。

一开始,扎西和卓玛父女只是“我”以旁观者身份之下叙述的人,后来在得知了扎西在与盗猎者殊死搏斗中壮烈牺牲的噩耗,“我”被这股使命感染,由旁观者变成了亲历者,成为与领队扎西一样的“护源人”。

三江源地区是华夏文明的发祥地,也是华夏神话的诞生地,关于它的传说,从上古时代就已经开始发生。它的神秘总会让人产生亦真亦幻的奇思妙想:王子变鸟兽、公主遇神仙、人与神仙热情战舞、人与动物产生情愫……虽然几千年来,故事在世代更新,但主旨和初心却未曾改变,那就是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好愿望。每一代,都有一些人为之身体力行不断努力。

融合:突破时空,休戚与共

《大河之源》是由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出品、青海演艺集团创排的原创生态舞剧,也是国家一级编导佟睿睿导演原创生态舞剧三部曲中的第二部。和第一部《朱鹮》类似,《大河之源》表达了一种生灵相伴相生、休戚与共的同命关系。佟睿睿导演依然从女性视角出发,继启用女舞者扮演朱鹮后,再次启用女舞者饰演雪豹,不过此刻,她所展现的不再是女舞者的柔美纤细,而是过硬的身体控制力与强大的舞台张力。

如果你看过此剧,定会感慨“舞蹈是最贴近时代的艺术”,随之而来还有这份冲破天灵盖的文化自豪感。这就是舞蹈给我们带来的震撼人心之美:有以黄河源头为代表的生态之美、生灵万物和谐之美,以“彩陶盆”为代表的河湟文化之美、以“雪豹”为代表的野性之美,还有以“扎西”为代表的悲怆之美……

《大河之源》舞蹈语言的运用,皆是从人物的情感出发的,它把山、水、动物、人物都囊括到了剧情之中,舞姿或豪迈、或细腻、或灵动、或悲怆……同时,它也突破了时间和空间桎梏,呈现出远古与现代,蛮荒与文明,高原与中原,古人与今人,人类与动物的强烈对比。努力的向观众诠释几千年来三江源地区的生态保护、人与自然、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三维关系。

反哺:深扎之下,彰显时代担当

文艺创作,仅靠想象是远远不够的,身心亲临,才能领悟到自然的宏大和生命的可贵。

2019年秋天,是舞剧《大河之源》主创团队首次踏入三江源地区采风的日子。所到之处历经的湖泊、沼泽、积雪、冰川,工作人员无一不被这里特有的自然景观所震撼。次年7月,主创团队再赴青海省各区县进行创作采风:前往青海柳湾彩陶博物馆了解青海地区的彩陶文化和河湟文化、参观有“东方的庞贝古城”之称的喇家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和青绣非遗扶贫就业工坊以及禹王峡、临津渡等地。

随后,在进行了三次采风后,编剧、导演、舞美、音乐等主创人员才开始投入到各自创作领域中。

从制作班底上看,作品汇集了国内舞台创作顶尖精英力量组成主创团队,有国内戏剧、舞剧剧本领域最具权威性、专业性与社会影响力的著名剧作家罗怀臻担任编剧,国家一级编导佟睿睿担任总编导,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音乐制作人三宝担任作曲及音乐总监,以及国内顶尖舞美设计大师、原国家大剧院舞美总监高广健担任舞美设计。

过硬的主创团队,既是整部舞剧质量的诚意和保证,又是对三江源“护源人”的致敬,在这片魅力和危机共存的土地上,你不仅会看到独特的民族特色和地域文化,还会看到当代青海人民生态意识的坚守和生态担当的奉献。上古昆仑,山宗水源,草木共生,生灵繁衍。在人类到来之前,自然与生灵已经存在了很久。随着远古时代的先民登上高原,人类开始了对自然的征服,先民驯养家畜,是为了生存,暴徒盗猎濒危野生动物,却是出于对金钱的贪欲。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孝。对于自然,我们需要思考的、需要被唤醒的共识太多太多。今天的三江源,山水恢复了生机,高原再也听不到盗猎者的枪声。大河源头,重归宁静。

其中一个共识就是:我们有责任让三江源的故事世代谱写,大河不息,故事才可永存。

由中共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主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正在北京开展,由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出品、青海省演艺集团创排的原创生态舞剧《大河之源》作为受邀展演剧目,将于5月22日至23日登台北京天桥艺术中心。


怎样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治黄人张金良这样说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孕育了中华文明。自古以来,黄河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安全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黄河保护和治理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的千秋大计。
中国黄河源头:7.4级强震后的紧急救援
玛多,藏语意为“黄河源头”,地处青海省南部、果洛藏族自治州西北部。玛多县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是青海省海拔最高、人口最少的县。全县总面积2.53万平方公里,人口不足2万人。
2021内蒙古黄河几字弯生态文化旅游季将于6月开启
5月20日,“畅游几字弯·感悟黄河魂”2021内蒙古黄河几字弯生态文化旅游季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发布会现场,对“黄河几字弯生态文化旅游季活动”方案及黄河几字弯内蒙古沿黄旅游大环线进行了发布,内蒙古沿黄7个盟市签署了《内蒙古沿黄河七盟市生态文化旅游合作协议》。
相关部委
水利部 黄委会 文化和旅游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改委 国家林草局 国家文物局
流域省区
山东 河南 陕西 山西 内蒙古 宁夏 甘肃 四川 青海
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华文化遗产研究院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