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怎样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治黄人张金良这样说

发布时间:2021-05-24 09:31:33 | 来源:河南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李培刚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幸福河’是一个很高的标准,怎么达到?对于我们治黄人来说,服务治黄就是我们存在的价值,这既是一种担当,也是一种责任。每一个治黄人都应该有这种家国情怀,我们的黄河治理靠谁?就要靠我们这一代人。”

5月21日,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报告厅内,座无虚席。在由河南省科协主办的“坚守治黄初心,竭力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家报告会上,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金良以几句话带过了自己坚守治黄一线36年的漫漫光阴。黄河安澜的背后,是如他一般一代又一代治黄人不变的初心。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孕育了中华文明。自古以来,黄河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安全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黄河保护和治理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的千秋大计。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发出了“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伟大号召,为新时期加强黄河治理和保护指明了方向。

水少沙多、水沙关系不协调,是黄河的自然属性,也是其复杂难治的症结所在。“增水、减沙、协调水沙”是治理和保护黄河的根本途径,数十年来,张金良围绕这三大方向开展了系统研究工作,取得了众多高水平原创性成果,创造了巨大经济和社会效益。

在“增水”方面,张金良开展了南水北调西线工程调水线路方案比选。南水北调西线工程是国家“四横三纵”水资源配置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改善黄河流域缺水,支撑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原工程线路方案因调水比例偏高、宗教移民矛盾难协调等问题前期工作一度停滞。为此,张金良提出了调水线路下移方案,减小了调水比例,降低调水线路高程,避免了对三江源、移民及宗教设施的影响,有力推动了西线工程新一轮前期工作和国家水网建设进程。

2021年5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专题调研南水北调并召开座谈会时再次明确:“深入分析南水北调工程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研究论证下一步怎么干”。

继续深化南水北调西线调水工程论证,就是张金良既定的下一步研究计划,那里还有诸多难题等待他和他的团队去解决。

在“减沙”方面,张金良着眼于黄土高原淤地坝建设。黄河泥沙问题,表象在黄河,根子在流域。黄土高原水土流失是黄河泥沙的根源,目前仍有约27万平方公里水土流失面积未得到系统有效治理。黄土高原现有5.88万座淤地坝,是防治水土流失的重要措施,但存在溃决风险高、管护压力大、拦沙不充分三大问题。

这种情况下该怎么办?张金良另辟蹊径,研发了新型黄土固化剂材料,采用小流域高含沙PMF估算方法,构建了高标准新工艺免管护淤地坝成套技术,应用在南小河沟示范园1座试验坝、陕西和内蒙古14座试点坝建设中,不仅破解了制约传统淤地坝坝身无法过流的技术瓶颈,更是解决了淤地坝溃决风险高、管护压力大、拦沙不充分等问题,对于拦减入黄泥沙、促进地方经济起到了重要作用,具有广阔的推广前景。

在协调水沙方面,张金良通过长期的理论研究和原型试验,创立了一套完整的多沙河流水利工程设计与调控理论技术体系,并给了它一个贴切的标签——“蓄清调浑”。

小浪底水库建成后,为协调黄河水沙关系提供了必要的工程条件。作为时任黄河水利委员会防汛办公室主任,张金良担任黄河调水调沙技术方案、调度负责人,他首创人工塑造异重流技术和调水调沙三种基本模式,研发滩槽同步塑造技术,消除了小浪底库区支流拦门沙坎,实现黄河下游786km河道河底全线冲刷下降,扭转了黄河下游持续淤积抬升的险恶局面,有效解决了下游河道冲河南、淤山东的问题,使黄河下游滩区群众和耕地免遭洪灾损失,产生了巨大的防洪和经济效益。

黄河下游河道是黄淮海平原生态安全屏障,滩区总面积3154平方公里,人口190万,耕地1159万亩。下游滩区既是黄河滞洪沉沙的场所,也是滩区群众赖以生存的家园,防洪安全和经济发展矛盾长期存在。

为了解决下游滩区中小洪水的防洪问题,张金良提出了黄河下游生态治理新方略和新技术,通过构建“洪水分级设防、泥沙分区落淤、三滩分区治理”的黄河下游生态廊道,实现滩区高质量发展,恢复下游宽滩河段水沙调节能力。如今已在原阳滩和长垣滩先行启动试点,滩区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正在成为现实。

“黄河宁,天下平。”当前,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已经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在张金良看来,黄河迎来了新机遇,黄河治理和保护也有了新的目标和机遇,治黄人必须担当作为,牢记国家和人民的嘱托。

“我们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坚守治黄初心,加强治黄战略研究,破解治黄技术难题,努力谱写新时代治黄事业新篇章,竭尽全力服务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张金良充满斗志。

山东沿黄市县探索实践 做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大文章
作为黄河中下游的重要省份,近年来,山东省自觉服从和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国家战略,突出山东特色和比较优势,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积极推动这一重大国家战略在山东落地落实。
黄帝文化与黄河文明
黄河是我们的母亲河,是中华民族文明的源头之河,她与我们一道经历昔日的苦难,更经历了苦难中的抗争。黄河,有数不清的历史和现实的故事。
怎样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治黄人张金良这样说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孕育了中华文明。自古以来,黄河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安全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黄河保护和治理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的千秋大计。
相关部委
水利部 黄委会 文化和旅游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改委 国家林草局 国家文物局
流域省区
山东 河南 陕西 山西 内蒙古 宁夏 甘肃 四川 青海
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华文化遗产研究院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