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中国黄河源头:7.4级强震后的紧急救援

发布时间:2021-05-24 09:27:45 | 来源:新华社 | 作者:  | 责任编辑:李培刚

5月22日,当地受灾牧民在搭建的救灾帐篷里。新华社记者张龙摄

新华社西宁5月23日电题:中国黄河源头:7.4级强震后的紧急救援

22日凌晨,位于黄河源头的玛多县,一场7.4级的地震突如其来,震醒了熟睡中的人们……

地震发生后,青海全省范围普遍有震感。省会西宁震感强烈,许多市民跑出户外避险。

玛多,藏语意为“黄河源头”,地处青海省南部、果洛藏族自治州西北部。玛多县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是青海省海拔最高、人口最少的县。全县总面积2.53万平方公里,人口不足2万人。

作为黄河发源地,玛多县素有“黄河之源”“千湖之县”“中华水塔”之誉。

据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5月22日2时4分,在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发生7.4级地震,震源深度17公里。

8时49分,救援人员在排查至玛多县易地脱贫搬迁安置区噶丹村时发展一住宅房门因地震倒塌,救援人员及时进行搬移。新华社发

地震发生后,青海省迅速启动应急响应,立即投入抗震救灾。根据《青海省人民政府突发公共事件总体预案》和《青海省地震应急预案》,相关领导随即到青海省应急指挥中心调度指挥,组织抗震救灾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开展会商研判、组织抢险救灾。

政府及时对地震影响范围内的水库、管网、桥隧、房屋等设施及地质灾害进行了隐患排查,防范次生灾害发生。

消息很快传来:虽然暂无人员伤亡的报告,但是多条道路交通遭到毁损:共玉高速野马滩二号大桥、花久高速昌玛大桥塌陷,国、省干线严重受损变形隆起……

救援人员在排查至玛多县易地脱贫搬迁安置区噶丹村时发展一住宅房门因地震倒塌,救援人员及时进行搬移。新华社发

凌晨2时20分,青海省启动重大地震灾害Ⅱ级应急响应。共玉高速、花久高速临时封闭,交通部门启动保通应急预案;电力部门紧急抢修局部受损电路;青海省应急管理厅派遣人员赶赴震区;青海省消防救援总队集结4支重型救援队、6支轻型救援队、169辆消防车775名指战员赴震区救援;果洛州消防救援支队全勤指挥部及轻型地震救援队4车30人,携带1348件套装备赶赴现场……

8时49分,果洛州消防救援支队全勤及轻型地震救援队抵达玛多县城,分成七个小组迅速开展救援;9时37分,救援人员排查至玛多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赫拉村,上门对住户进行提醒和疏散;在玛多县政府广场,紧急搭建起帐篷,用于建立县抗震救灾应急指挥部,并安置县城周边受灾群众……

5月22日,国网玛多供电公司工作人员正在给救灾帐篷接电。新华社记者张龙摄

玛多县委书记丁凤山介绍,县上的应急物资已到位,县抗震救灾应急指挥部按照应急预案开展工作。目前,食物储备较充足,炉子、帐篷、棉被等救灾物资已在紧急调运中。

在位于县城的玛多县民族寄宿制中学,850多名学生被安置在学校操场的蓝色救灾帐篷中。

11时30分,青海省人民政府召开青海玛多“5·22”抗震救灾工作第三次情况通报会。经第一轮核查,截至5月22日10时,玛多县、玛沁县共有8名群众受轻伤,有部分群众的房屋和畜棚受损,部分道路、桥梁等不同程度受损。

5月22日,当地干部在给受灾群众递送姜汤。新华社记者张龙摄

记者从玛多县城到地震震中黄河乡时,看到部分乡道路面已受损,路边有土地塌陷现象,车辆仅可勉强通行。在黄河乡牧民东至家,记者看到,他家的羊棚因地震垮塌,圈养的34只羊死亡,20多只羊受伤。东至说:“地震后,政府工作人员已经来家里统计过损失了,希望尽快恢复正常生活。”

在救灾现场的玛多县黄河乡党委书记多太介绍说,群众住房大部分是近3年内新建的框架结构房屋,但由于震级较高,大部分房屋受损,有程度不同的裂缝。

5月22日,在震中玛多县黄河乡寄宿制学校救灾安置点,孩子们在休息。新华社记者薛玉斌摄

在黄河乡藏文寄宿制学校,全校186名学生已全部安置在帐篷里。武警青海省总队果洛支队帮助该学校搭建帐篷20余顶,运送燃煤80袋,帮忙搬运和铺设被褥200套。

震后天空下起了雪,雪花飘舞,寒风凛冽,气温低至零下8摄氏度。学生们在帐篷里盖着厚实的毛毯,并陆续安装起炉子取暖。下午3时30分左右,前来救援的消防人员冒着余震危险,从教学楼里把学生们的书本抱到帐篷里。

“我们在地震后3分钟就赶到了学校,保护孩子是最重要的。现在孩子们已安置到位,急缺的棉衣、棉被、火炉等物资也在调运中。”黄河乡派出所所长更尕才让说。

怎样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治黄人张金良这样说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孕育了中华文明。自古以来,黄河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安全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黄河保护和治理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的千秋大计。
中国黄河源头:7.4级强震后的紧急救援
玛多,藏语意为“黄河源头”,地处青海省南部、果洛藏族自治州西北部。玛多县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是青海省海拔最高、人口最少的县。全县总面积2.53万平方公里,人口不足2万人。
2021内蒙古黄河几字弯生态文化旅游季将于6月开启
5月20日,“畅游几字弯·感悟黄河魂”2021内蒙古黄河几字弯生态文化旅游季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发布会现场,对“黄河几字弯生态文化旅游季活动”方案及黄河几字弯内蒙古沿黄旅游大环线进行了发布,内蒙古沿黄7个盟市签署了《内蒙古沿黄河七盟市生态文化旅游合作协议》。
相关部委
水利部 黄委会 文化和旅游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改委 国家林草局 国家文物局
流域省区
山东 河南 陕西 山西 内蒙古 宁夏 甘肃 四川 青海
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华文化遗产研究院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