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黄河风情线“洗城降尘”换新颜

发布时间:2021-03-25 14:11:57 | 来源:兰州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李培刚

原标题:黄河风情线“洗城降尘”换新颜

受近期强沙尘天气的影响,兰州黄河风情线健身步道、绿篱护栏、休闲设施等被浮尘覆盖,市民游园踏青受到影响。近日,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委会迅速行动,采取人工与机械配合作业,分路段、错时段、避高峰对公园、小游园、游览道、健身步道等实行全面清洗洒水作业,争取将沙尘污染降到最低,让市民游客玩得舒心、出行安心。



记者在现场看到环卫工人和绿化工人忙碌的身影遍布在风情线上……他们有的手持高压水枪冲洗广场园路积尘,有的俯身擦拭垃圾桶内胆和塑料大棚,有的弯腰清擦座椅和共享单车,有的蹲着捡拾绿篱树穴中的杂物。从草坪到树上,从河边到路边,“城市美容师”正全方位给景区环境清洁保湿,有效降低浮尘量。


据了解,为巩固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推进“精准施策、精细作业”创建方法,最大限度降低沙尘天气对环境卫生的不良影响,大景区管委会对本次“洗城”行动提出了"两个必须"的工作要求,即作业范围必须实现大景区全覆盖无缝隙,不漏任何角落;清理效果必须符合干净整洁的标准,加强净化、美化、绿化。在作业内容方面,具体要做到“五清”:清洗路面桥面。采取“人机结合”作业模式,科学调度洗扫车、小型冲洗车、绿化洒水车等车辆,严格按照道路清洗保洁作业要求进行洗扫和冲洗,确保无成袋垃圾、无堆积杂物、无积沙积土、无积存污水、无明显污渍,做到道路见本色、砖缝无浮土。加强全天候机械和人工配合巡回保洁,对中山桥、元通桥等桥面进行深层次冲洗和清拖,通过带水作业彻底清除桥面油脂、陈旧顽渍和积尘覆土。对黄河母亲、中山桥等重点地段,根据实际情况增加作业次数,持续保持环境干净整洁;清扫枯枝落叶。加大对公园、人行道、草坪、绿化带内枯枝落叶的清扫力度,及时搂树叶、拢树枝,充分利用垃圾压缩车、转运车等机械设施逐路收运落叶,做到分片清扫、统一收集、密闭清运;清冲树木绿篱。用高压水枪、高压清洗车、喷雾车等设备对大景区内绿植进行“洗冠”,开展全方位立体式降尘作业,有效改善植物生长环境。细致排查绿化带卫生死角,坚持“发现一处、清理一处”,对受地形限制无法使用扫帚、夹子等工具的绿化带,加大保洁人员数量,人工捡拾纸屑、烟头、塑料袋等垃圾,装入袋中集中清运。及时擦拭公园、绿化带、健身步道塑料大棚上的浮尘泥土,适时揭棚通风,确保灌木花卉长势良好;清拭公共设施。人工擦洗汉白玉栏杆、护栏、果皮箱、休闲座椅、广告牌、警示标语、电箱、共享单车等公共设施,使用高效清洗剂对顽渍进行喷洒、浸泡、清擦。注重边角、沟缝、内胆、树池等细节位置作业,确保公共设施得到更细致清洗维护;清擦公用厕所。对自管的12个公厕开展全面清扫消杀,确保公厕墙面、天花板、门窗、隔离板、蹲位整洁,便池无尿垢,地面无积液,厕坑无污物,室内通风透光无灰尘。


本次“洗城”行动从3月20日开始,持续两周。截至目前共出动人员2100人、车辆155台,冲刷道路面积25万平方米、园路广场8.6万平方米,冲洗黄杨等常绿灌木30万平方米、云杉等乔木8200株,清擦各类栏杆32.4公里、共享单车1500辆、果皮箱1700个、休闲座椅1300把、广告牌255个。下一步,大景区管委会将鼓足工作干劲,在精细管理上“下足绣花功夫”,通过加强网格化管理、建立管护长效机制、严格督查考核等有效措施,擦亮“面子”、洗净“里子”,确保“洗城降尘”取得实效。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王潇旋文/图

河南省黄河生态廊道建设迈入快车道
3月28日上午,“驴友打卡黄河生态廊道”体验活动在灵宝市黄河一级支流弘农涧河岸边正式启动。记者从活动启动仪式上获悉,河南黄河生态廊道建设快速推进,沿黄各地集中攻坚,今年3.6万亩新造林任务已完成2万余亩,年内将实现黄河生态廊道绿化任务大头落地。
黄河岸边春来早——易地扶贫搬迁村的春耕故事
30岁的当顺乡东果村村民夏吾索南和妻子在县城打工,他俩特地请了5天假回家耕地。
胜利黄河大桥维修改造工程完成首片箱梁预制
随着使用时间的延长,大桥的安全隐患也开始显现,经全面检测,主桥被评为四类桥,引桥被评为五类危桥,现大桥各项维修改造施工正在紧张进行。据介绍,胜利黄河大桥全长2817.46米,1987年10月1日建成通车,是当时亚洲主桥跨度最长的钢斜拉式大桥,1989年荣获“鲁班奖”。近期,由中铁十四局三公司承建的胜利黄河大桥维修改造工程完成首片箱梁预制,标志着全国首座双箱钢斜拉桥维修改造工程箱梁预制进入实质性施工阶段。
相关部委
水利部 黄委会 文化和旅游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改委 国家林草局 国家文物局
流域省区
山东 河南 陕西 山西 内蒙古 宁夏 甘肃 四川 青海
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华文化遗产研究院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