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河南省黄河生态廊道建设迈入快车道

发布时间:2021-03-29 09:27:23 | 来源:河南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李培刚

3月28日上午,“驴友打卡黄河生态廊道”体验活动在灵宝市黄河一级支流弘农涧河岸边正式启动。记者从活动启动仪式上获悉,河南黄河生态廊道建设快速推进,沿黄各地集中攻坚,今年3.6万亩新造林任务已完成2万余亩,年内将实现黄河生态廊道绿化任务大头落地。

黄河生态廊道是我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先手棋”,也是贯穿我省的重要生态绿带。省林业局二级巡视员李灵军在启动仪式上介绍,按照构建堤内绿网、堤外绿廊、城市绿芯的区域生态格局,我省把黄河生态廊道建设工作放在全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的大局中通盘考虑,坚持因地制宜、分类实施,优化黄河生态廊道树种、林种和林分结构,打造沿黄森林生态网络,把黄河生态廊道建成绿色廊道、生态廊道、安全廊道、人文廊道、幸福廊道,打造我省新的“绿色名片”。

黄河河南段长710公里,为确保生态廊道建设质量,根据黄河沿线地形地貌、水库岸线、城镇滩区等不同特征,区分黄河中游、下游两岸大堤内外等区段,省林业局专门出台了《沿黄生态廊道建设标准》进行规范指导。建设标准明确了生态廊道的功能定位和发展导向,设计生态景观型、生态防护型、生态经济型、园林景观型、湿地景观型5类31种生态廊道建设模式,推荐120个树种名录,为打造复合型生态廊道提供技术遵循。

去年,郑州、开封、洛阳、新乡、三门峡沿黄5市生态廊道示范段统一开工建设,共完成造林7万亩、120公里。今年,沿黄各地发挥示范段工程的样板带动作用,强化“点”“线”“面”结合,开启黄河生态廊道建设加速度,3.6万亩新造林任务已完成2万余亩。

李灵军说,下一步,将强化生态保护修复,协同推进黄河流域森林、湿地、流域、农田、城市五大生态系统建设,打通区域生态廊道,形成森林、山地、水田、路网、城市、乡村之间有机融合的生态系统格局。今年,黄河流域14个省辖市(示范区)计划造林130.02万亩,目前已完成85.06万亩。

此次“驴友打卡黄河生态廊道”体验活动由河南日报·顶端新闻与省林业局共同举办,邀请驴友从灵宝出发,沿着黄河一路向东,“打卡”三门峡、洛阳、郑州、开封黄河生态廊道示范段建设。(记者陈慧李若凡)

2年9省区!黄河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启动
生态环境部26日启动黄河流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计划用2年左右时间,全面摸清黄河干流及部分重要支流入河排污口底数。
河南省黄河生态廊道建设迈入快车道
3月28日上午,“驴友打卡黄河生态廊道”体验活动在灵宝市黄河一级支流弘农涧河岸边正式启动。记者从活动启动仪式上获悉,河南黄河生态廊道建设快速推进,沿黄各地集中攻坚,今年3.6万亩新造林任务已完成2万余亩,年内将实现黄河生态廊道绿化任务大头落地。
黄河岸边春来早——易地扶贫搬迁村的春耕故事
30岁的当顺乡东果村村民夏吾索南和妻子在县城打工,他俩特地请了5天假回家耕地。
相关部委
水利部 黄委会 文化和旅游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改委 国家林草局 国家文物局
流域省区
山东 河南 陕西 山西 内蒙古 宁夏 甘肃 四川 青海
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华文化遗产研究院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