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黄河文化月LOGO展现大河奔腾文化灿烂

发布时间:2021-04-06 14:41:58 | 来源:郑州晚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李培刚

在近日举行的中国(郑州)黄河文化月新闻发布会上,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了中国(郑州)黄河文化月LOGO的设计理念。这个形象鲜明、寓意深刻的LOGO,如滔滔黄河中一朵奔腾的浪花,让大家对走近黄河文化心生向往,对即将在古都郑州启幕的黄河文化月活动充满期待。

据介绍,中国最早的甲骨发现于距今8600~7800年的舞阳贾湖遗址二、三期文化层舞阳甲骨,最早为清代学者王懿荣发现并刻有文字(甲骨文)的甲骨,则是距今3000余年的河南安阳殷墟甲骨,甲骨与甲骨文的发现均位于黄河流域的河南地区;华夏历史文明标志之一的古汉字,最早是在黄河流域尤其是在中原大地上孕育成熟并被世代传承,甲骨文作为中国已知最早的成体系的文字形式,是汉字发展的关键形态,被称为“最早的汉字”。

黄河文化月LOGO主形象采用甲骨与甲骨文结合,选用较为完整的甲骨片,并将甲骨文“河”字契刻于甲骨之上,使其融于一体,展现厚重的历史文化与活动主题;自古提到“河”就意味黄河,甲骨文“河”字形似现代字体“几”字,表现黄河在中国大地上的奔流姿态,笔画蜿蜒曲折,形象体现黄河流线形态,整个字体形似拼音中的“H”,既是黄河的中国式表达,又有“河南”的深层次含义;“河”字的甲骨文字体具有简约、纤细、刀刻感,突出文字来源时代的文化气息,简约流线的线条彰显国际感。

该LOGO中文字体部分根据中国传统隶书设计而来,笔画轻重顿挫富有变化,毛笔笔触体现中式书法艺术美,又有黄河流淌的豪迈感,风格趋于多样化,具备国际艺术欣赏的价值。

多位专业人士认为,整个LOGO既突出了活动主题,又彰显出河南在践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中发挥国家中心城市的带动作用,对于大力弘扬黄河文化具有重要意义。(郑报全媒体记者成燕)

聆听“黄河”感受“伟大”,天津歌舞剧院首个音乐季启幕
新华社天津4月4日电(记者周润健)4月3日晚,天津歌舞剧院交响乐团由剧院艺术总监、著名指挥家李飚执棒,携手刚刚签约的首位驻院艺术家、旅德青年钢琴演奏家万捷旎以及特邀客座首席、小提琴演奏家家梁大南等多位名誉客座首席演奏家,在天津大剧院音乐厅为广大乐迷带来了一台气势恢宏的交响音乐会《伟大的祖国》,拉开了天津歌舞剧院首个音乐季的序幕。音乐会下半场,天津歌舞剧院交响乐团首次“挑战”舒伯特《C大调第九交响曲“伟大”》。为了做好首个音乐季,天津歌舞剧院不仅聘任了首位驻院艺术家,同时还聘请了韩国良、李岚松、袁源、宋艺、魏卫东等多位来自中央音乐学院、中国爱乐乐团的艺术家为客座首席。
黄河文化月LOGO展现大河奔腾文化灿烂
在近日举行的中国(郑州)黄河文化月新闻发布会上,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了中国(郑州)黄河文化月LOGO的设计理念。
甘肃省以审计促整改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哺育了灿烂辉煌的华夏文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国家重大战略。
相关部委
水利部 黄委会 文化和旅游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改委 国家林草局 国家文物局
流域省区
山东 河南 陕西 山西 内蒙古 宁夏 甘肃 四川 青海
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华文化遗产研究院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