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沿着高速看中国 | 济东高速 黄河流域的“绿色之路”

发布时间:2021-04-27 09:51:38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李培刚

济东高速公路全长162公里,全线共设9处收费站、3处服务区。起自济阳县谢家北,与济乐高速公路相联,经济阳县、惠民县、滨城区和利津县,止于利津县,与东营疏港高速公路相接,是滨州、东营等地通往省会济南的交通捷径。  

济东高速将沿线黄河三角洲、滨州贝壳堤岛与湿地系统、滨州三河湖风景区等自然保护区与孙子故里、吕剧发源地等特色文化景观串联,以绿色长廊聚合旅游资源,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同时,被交通运输部、山东省交通厅确定为创建绿色公路示范项目,服务区更加节能环保。在济东高速服务区,光伏发电项目与主线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实现发电,可以满足服务区白天的自主用电需求,打造出了一条适宜黄河三角洲脆弱生态的绿色之路、适应黄河三角洲资源禀赋的循环之路,为黄河中下游生态脆弱地区绿色公路建设探索出了行之有效的措施和路径,具有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航拍山东东营“绿色公路”济东高速。新华网发

航拍山东东营“绿色公路”济东高速。新华网发李文洁摄

航拍东营黄河入海口。新华网发延智摄

航拍东营市新生湿地。新华网发杨斌摄

蓝天碧水保卫战成果如何?这份报告这么说
26日,国务院关于2020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研究处理土壤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报告及审议意见情况、依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情况的报告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审议。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受国务院委托作报告。
宁夏将允许同一项目用地兼容两种以上用途
为加快宁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盘活土地资源要素、激活土地市场价值,宁夏将深入推进土地权改革,措施包括改变过去一块地只能有一种用途的规定,允许同一项目用地兼容工业、商服等两种以上用途。
专家:建设郑洛西高质量合作带应从五方面着手
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第19次专题会议、首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郑洛西高质量发展会议、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郑洛西高质量发展合作带建设座谈会当日在河南洛阳举行。图为论坛现场刘鹏摄中新网洛阳4月27日电(记者刘鹏)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代表、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副秘书长、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名誉会长范恒山26日在河南洛阳表示,建设郑洛西高质量发展合作带,应从守住生态基底、注重因地制宜、坚持互利共赢、搞好文化传承、保持循序渐进等五大方面着手。在范恒山看来,建设郑洛西高质量发展合作带具有多方面的价值和意义,应从守住生态基底、注重因地制宜、坚持互利共赢、搞好文化传承、保持循序渐进等五个方面着手打造。
相关部委
水利部 黄委会 文化和旅游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改委 国家林草局 国家文物局
流域省区
山东 河南 陕西 山西 内蒙古 宁夏 甘肃 四川 青海
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华文化遗产研究院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