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专家:建设郑洛西高质量合作带应从五方面着手

发布时间:2021-04-28 16:04:2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李培刚

图为论坛现场刘鹏摄

中新网洛阳4月27日电 (记者刘鹏)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代表、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副秘书长、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名誉会长范恒山26日在河南洛阳表示,建设郑洛西高质量发展合作带,应从守住生态基底、注重因地制宜、坚持互利共赢、搞好文化传承、保持循序渐进等五大方面着手。

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第19次专题会议、首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郑洛西高质量发展会议、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郑洛西高质量发展合作带建设座谈会当日在河南洛阳举行。范恒山上述会议中作上述发言。

“郑(州)洛(阳)西(安)在黄河流域的地位举足轻重。”范恒山表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建立郑洛西高质量发展合作带,正是基于全流域统筹作出的重要决策,建设郑洛西高质量发展合作带,能够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打造坚实支撑和枢纽、为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提供良好平台和动能。

在范恒山看来,建设郑洛西高质量发展合作带具有多方面的价值和意义,应从守住生态基底、注重因地制宜、坚持互利共赢、搞好文化传承、保持循序渐进等五个方面着手打造。

在守住生态基底方面,范恒山表示,郑洛西地区分布有多个生态涵养区和自然保护区,还拥有秦岭山脉、伏牛山、太行山等。合作带建设应切实把握“重在保护,要在治理”的战略要求,把保护生态环境作为开展其他一些工作的基础和底线。

在搞好文化传承方面,范恒山表示,文化是郑洛西高质量发展的深厚底蕴和共同长板。合作带地处华夏文化的起源之地,属于黄河流域文化的核心地带,拥有秦始皇陵、龙门石窟、嵩山少林寺等众多历史文化资源。合作带应在保护好文化遗产资源的前提下,深入挖掘黄河文化的时代价值,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通过强化区域资源整合和协作,推动全域旅游发展,打造具有鲜明特色和强大吸引力的黄河区域文化旅游带。

河南省政府常务副省长周霁在致辞中表示,郑州、洛阳、西安文脉相通、人缘相亲、山水相依、交通相连、经济相融,三地同为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的重要节点。河南将与陕西、山西协同联动,推动郑洛西三大都市圈和晋陕豫黄河金三角互动发展,共同构建开放新格局。

当日,与会专家、学者等围绕“郑洛西高质量发展”等主题发表演讲,共同为郑洛西高质量发展合作带建设建言献策。上述会议由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河南省发改委、洛阳市政府等主办。(完)

宁夏将允许同一项目用地兼容两种以上用途
为加快宁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盘活土地资源要素、激活土地市场价值,宁夏将深入推进土地权改革,措施包括改变过去一块地只能有一种用途的规定,允许同一项目用地兼容工业、商服等两种以上用途。
专家:建设郑洛西高质量合作带应从五方面着手
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第19次专题会议、首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郑洛西高质量发展会议、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郑洛西高质量发展合作带建设座谈会当日在河南洛阳举行。图为论坛现场刘鹏摄中新网洛阳4月27日电(记者刘鹏)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代表、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副秘书长、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名誉会长范恒山26日在河南洛阳表示,建设郑洛西高质量发展合作带,应从守住生态基底、注重因地制宜、坚持互利共赢、搞好文化传承、保持循序渐进等五大方面着手。在范恒山看来,建设郑洛西高质量发展合作带具有多方面的价值和意义,应从守住生态基底、注重因地制宜、坚持互利共赢、搞好文化传承、保持循序渐进等五个方面着手打造。
大项目来了,生态环保就要靠边站?
本该用于农业灌溉的黄河水,却汩汩流入湿地公园搞旅游项目;未经法定程序审批即盲目上马的多个焦化项目,造成当地村民饮水困难;国家湿地公园里竟然出现多个房地产开发项目,多次通报仍未彻底整改……
相关部委
水利部 黄委会 文化和旅游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改委 国家林草局 国家文物局
流域省区
山东 河南 陕西 山西 内蒙古 宁夏 甘肃 四川 青海
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华文化遗产研究院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