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宁夏银川将每年6月设立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主题宣传实践月

发布时间:2021-11-08 09:40:10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李培刚

记者从宁夏银川市政府获悉,11月5日,银川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次会议做出了设立“银川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主题宣传实践月”的决定,率先在全国以立法形式将每年6月设立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主题宣传实践月”,并以珍惜黄河、呵护黄河、保障黄河安澜作为主题宣传实践月的重要任务。

宁夏是沿黄九省区中唯一全境属于黄河流域的省区。2020年6月,宁夏被赋予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重大使命和时代重任,服从全国大局、服务国家战略,率先在黄河流域积极探索生态良好、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的文明发展道路,以实际行动唱好新时代“黄河大合唱”。

近年来,作为宁夏首府的银川市按照“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总体目标,提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坚决落实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走好水安全有效保障,水资源高效利用,水生态明显改善的集约节约发展之路,并从全力保障黄河安澜,从严从细管水用水,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科学开发国土空间,推动高质量发展等方面进行细化落实。

据了解,银川市将把珍惜黄河、呵护黄河、保障黄河安澜作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主题宣传实践月”的重要任务,围绕建设黄河河段堤防安全标准区、生态保护修复示范区、环境污染防治率先区、经济转型发展创新区、黄河文化传承彰显区来拓展和丰富主题宣传实践月的内涵、形式,并严控“两高”项目,紧盯“双碳”目标,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不断推进绿色生产和生活方式,积极构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全民实践体系。(完)

山东省黄河流域新增3个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
记者今天从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经过材料申报、专家论证、实地考察等环节,我省新设立黄河文化(东营)生态保护实验区、泉水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孙子文化(惠民)生态保护实验区等3个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目前,我省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数量达到13个。
宁夏银川将每年6月设立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主题宣传实践月
​记者从宁夏银川市政府获悉,11月5日,银川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次会议做出了设立“银川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主题宣传实践月”的决定,率先在全国以立法形式将每年6月设立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主题宣传实践月”,并以珍惜黄河、呵护黄河、保障黄河安澜作为主题宣传实践月的重要任务。
黄河秋汛洪水防御取得全面胜利
黄河秋汛洪水已全部退去。11月7日,记者从黄委水文局获悉,汛后黄河水库河道统一性测验正逐步展开。
相关部委
水利部 黄委会 文化和旅游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改委 国家林草局 国家文物局
流域省区
山东 河南 陕西 山西 内蒙古 宁夏 甘肃 四川 青海
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华文化遗产研究院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