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凤凰”欲飞 济南凤凰黄河大桥正进行通车前调试

发布时间:2021-11-25 13:58:27 | 来源:济南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李培刚

目前,世界上最大跨度的三塔自锚式悬索桥——济南凤凰黄河大桥正进行通车前的最后调试,已具备通车条件。凤凰黄河大桥按照双向八车道一级公路标准建设,兼顾城市主干道功能,设计时速60公里/小时,采用“公轨同层,轨道居中”的设计方案,集约利用过河通道资源,缩小工程规模,节省工程投资,并兼顾景观效果及行车安全。凤凰黄河大桥通车后,市民过黄河仅需4分钟。

凤凰黄河大桥的外观设计取“钟灵毓秀”之意。该桥为自锚式悬索桥,具有兼收并蓄、刚柔相济的浑厚风格。据悉,凤凰黄河大桥除了机动车道,在最外侧还有非机动车道(3米)和人行道(1.75米),保证慢行和非机动车路权。建成通车后,黄河南北两岸的市民可以选择自驾、公交、轨道、步行、骑行等方式通过黄河。(本报记者吕传泉摄)

黄河进入凌汛期 黄委启动防凌运行机制
在黄河河南段,黄河下游河道自兰考东坝头折向东北,至濮阳台前纬度增加1度左右,气温变化相对大,凌汛主要影响在纬度比较高的濮阳段,随着小浪底等水库的修建,人工控制河水流速,河面不易结冰,有效降低了黄河凌汛在我省的发生率。时代在发展,科技在进步,如今,我们应对凌汛的手段丰富了许多,已有效减少了凌汛出险的概率。由于纬度差异,冬季黄河在这两个河段封河往往从纬度高气温低的下段开始,然后逐渐向纬度低气温高的上段发展。
“凤凰”欲飞 济南凤凰黄河大桥正进行通车前调试
凤凰黄河大桥通车后,市民过黄河仅需4分钟。凤凰黄河大桥的外观设计取“钟灵毓秀”之意。据悉,凤凰黄河大桥除了机动车道,在最外侧还有非机动车道(3米)和人行道(1.75米),保证慢行和非机动车路权。
四川:加快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记者23日从四川省召开的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了解到,四川将以建设国家重要水源补给地涵养地、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全国重要能源基地等为重点任务,为守护好黄河碧水蓝天和长久安澜作出更多贡献。
相关部委
水利部 黄委会 文化和旅游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改委 国家林草局 国家文物局
流域省区
山东 河南 陕西 山西 内蒙古 宁夏 甘肃 四川 青海
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华文化遗产研究院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