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陕西着力解决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突出问题

发布时间:2022-02-18 09:36:38 | 来源:陕西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李培刚

原标题:打造“流域管理+行政执法+检察监督”依法治河管水新模式

陕西着力解决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突出问题

日前,陕西省人民检察院与黄河上中游管理局、省河长制办公室、省发展改革委(省黄河办)、省水利厅、陕西黄河河务局联合制定了《关于建立陕西省黄河流域监督协调机制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旨在通过加强检察机关与黄河流域行政监管部门的沟通协作,共同打造黄河流域“流域管理+行政执法+检察监督”依法治河管水新模式,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意见》指出,检察机关与涉黄河流域监管机关和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优势,全面加强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依法监管,重点针对河湖岸线管理、水资源管理等方面5大类28项违法行为开展监督,着力解决陕西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中的突出问题。

《意见》要求,检察机关、相关行政机关、流域管理单位要增进沟通协调,加强协作配合,形成治河管水合力。要加强信息共享,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相互通报执法办案重大情况。要加强办案协作和工作协同,对于执法检查中发现涉及违法犯罪问题及时移交检察机关办理,行政机关和流域管理单位存在调查取证困难需要检察机关给予支持的,检察机关应当予以协助。要加强能力共建,通过业务培训、调研交流等方式共同提升生态环境保护行政司法保障能力。

《意见》强调,要共同加强对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重大工作动态、重要政策、重大典型案例的宣传,回应民众和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期盼,共同为全社会参与黄河流域依法治河管水发挥积极推动作用。(记者吴莎莎)

黄河国家战略“山东规划”中的“东西南北”
”为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更好服从服务国家战略,发挥山东半岛城市群龙头作用,推动黄河流域协同合作、协调发展,展现山东担当,贡献山东力量,根据《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编制本规划。山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以黄河干支流流经的9个设区市和相关县级行政区为重点,范围覆盖全省,着眼整个黄河流域,强化山东半岛城市群对全流域的龙头带动作用,这是当仁不让的责任担当。山东是黄河流域中的一员,处于龙头位置,规划着眼于“发挥山东半岛城市群龙头作用,开创区域协调发展新局面”,加快完善快速交通体系,强化城市间分工协作,提升济南、青岛中心城市能级,推动省会、胶东、鲁南经济圈一体化发展,促进全流域中心城市和城市群融合互动,全方位对接黄河流域城市群,携手打造黄河流域科创大走廊,共建黄河流域现代产业合作带,凝聚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动力。
陕西着力解决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突出问题
原标题:打造“流域管理+行政执法+检察监督”依法治河管水新模式陕西着力解决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突出问题日前,陕西省人民检察院与黄河上中游管理局、省河长制办公室、省发展改革委(省黄河办)、省水利厅、陕西黄河河务局联合制定了《关于建立陕西省黄河流域监督协调机制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旨在通过加强检察机关与黄河流域行政监管部门的沟通协作,共同打造黄河流域“流域管理+行政执法+检察监督”依法治河管水新模式,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要加强能力共建,通过业务培训、调研交流等方式共同提升生态环境保护行政司法保障能力。要加强信息共享,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相互通报执法办案重大情况。
黄河边,小黄湾村的“古韵新唱”
这几年,随着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的二重奏,村子一天天美了起来,李守双农家乐的生意越来越红火。2018年,白银市和平川区将小黄湾古村落开发作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治理保护的重点区域和乡村振兴的“样板工程”,深入挖掘当地文化旅游资源,保护原汁原味的乡土旅游特色,做足黄河文化、丝路文化、民俗文化文章,突出黄河、峡谷、田园、村落等特色,建成水泉镇小黄湾村黄河原乡艺术部落。像李守双一样靠着乡村旅游创业的村民还有很多,旅游观光车、流动超市、采摘园、农产品展销都成了群众增收致富的渠道,乡村变美了,游客乘兴而来,满意而归,伴随着旅游业的发展,群众增加的不仅是收入,生活在风景如画的美丽乡村内,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满意度也显著增强。
相关部委
水利部 黄委会 文化和旅游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改委 国家林草局 国家文物局
流域省区
山东 河南 陕西 山西 内蒙古 宁夏 甘肃 四川 青海
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华文化遗产研究院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