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果洛玛多:认真落实黄河禁渔 保护水生物资源

发布时间:2022-04-01 10:15:58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李培刚

为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领导,压实责任,建立健全重点水域执法工作机制,切实加强水生生物资源保护。今年以来,黄河源园区国家公园管委会水生生物资源巡护执法工作扎实开展。

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实施黄河禁渔期制度,是养护黄河水生生物资源、保护黄河水域环境的重要抓手,黄河源园区管委会坚决贯彻落实“渔政亮剑”决策部署,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扎实推进黄河禁渔制度落细落实、见到成效。

联合执法,全民参与。今年,结合“清风行动”及“中国渔政亮剑2022”系列专项执法行动,认真落实“禁渔期和禁渔区内禁止一切捕捞作业”要求,对黄河青海段扎陵湖、鄂陵湖开展不定期巡查、昼夜巡查,针对非法捕捞多发频发水域和交界水域,各地建立了地区间执法合作机制,联合公安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加大执法巡查频度,力争实现黄河禁渔执法“不留死角”。严格落实非法捕捞举报制度,利用各种宣传手段向社会公布了举报电话,发挥群众参与和社会监督的作用。

大力宣传,营造氛围。在巡护执法过程中,充分利用张贴禁渔通告、发放宣传资料、悬挂宣传标语、刷写固定标语等传统手段,重点宣传水域禁捕工作的重要意义,加大《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中国水生生物资源养护行动纲要》、《长江保护法》、《关于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实施禁捕的通告》、《关于实行黄河禁渔期制度的通告》等法律法规的宣传解读,加强“以案释法”,强化警示教育,形成震慑,营造全社会共同保护的良好氛围。通过多渠道、多形式宣传,广大民众保护“母亲河”、养护水生生物资源的意识显著提高。

临夏县莲花镇以黄河生态保护引领旅游产业侧记
碧波荡漾,水天一色。130平方公里的刘家峡库区,从东、北、西三面将临夏县莲花镇40多平方公里的一方水土紧紧环抱,河岸线长达10公里。莲花镇是临夏的历史古镇,又被誉为水岸古镇。
果洛玛多:认真落实黄河禁渔 保护水生物资源
为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领导,压实责任,建立健全重点水域执法工作机制,切实加强水生生物资源保护。今年以来,黄河源园区国家公园管委会水生生物资源巡护执法工作扎实开展。
宁夏调整黄河宁夏段禁渔期制度
3月30日,记者从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获悉,为养护黄河水生生物资源、保护生物多样性、推动宁夏渔业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自4月1日起,宁夏将调整黄河宁夏段禁渔期制度。
相关部委
水利部 黄委会 文化和旅游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改委 国家林草局 国家文物局
流域省区
山东 河南 陕西 山西 内蒙古 宁夏 甘肃 四川 青海
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华文化遗产研究院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