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王凯:持续改善黄河流域生态环境

发布时间:2022-04-07 10:44:32 | 来源:河南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李培刚

王凯在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专题会议上强调

扛牢政治责任狠抓任务落实持续改善黄河流域生态环境

4月6日,河南省省长王凯主持召开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专题会议,强调要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扛牢压实责任,强化协同联动,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迈出坚实步伐。

会议听取了省发展改革委、省生态环境厅等部门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的汇报。王凯指出,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扛稳政治责任,胸怀“国之大者”,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抓好生态环保突出问题整改,确保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王凯强调,要坚定不移抓好突出问题整改,加强统筹协同,强化督查问责,不折不扣按照时间节点完成整改任务。要完善工作长效机制,提升依法治理能力,坚决杜绝问题反弹,实现标本兼治、长效长治。要切实做好防汛工作,细化实化防汛预案,抓早抓紧汛前准备,排查整治风险隐患,夯实防洪工程基础,确保黄河安澜。要着力抓好环境污染防治,加快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加大黑臭水体治理力度,推进工业企业退城入园,全面开展危险废物专项整治,进一步优化生态环境。要强力实施黄河湿地保护修复工程,扎实开展历史遗留矿山和尾矿库治理,加强土地综合整治和水土流失防治,打好生态保护修复持久战。要高效规范利用水资源,实施深度节水控水攻坚,优化水资源配置,加快构建丰枯调蓄、多源互补的水安全保障格局。要加快完善国土空间规划,积极创建区域创新中心,打造黄河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扎实推动流域高质量发展。要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压实各方责任,健全责任体系,形成上下同治、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在落实重大国家战略中作出新贡献。

孙守刚、顾雪飞出席会议。(记者归欣)


甘肃省启动二〇二二年黄河禁渔专项执法
记者从甘肃省农业农村厅获悉,为贯彻落实“中国渔政亮剑2022”黄河禁渔专项执法行动会议精神,甘肃省日前启动了2022年黄河禁渔专项执法行动,并对相关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
王凯:持续改善黄河流域生态环境
4月6日,河南省省长王凯主持召开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专题会议,强调要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扛牢压实责任,强化协同联动,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迈出坚实步伐。
4月起黄河河源区及上游重点水域全年禁渔
日前,农业农村部、公安部联合召开“亮剑2022”黄河禁渔专项执法行动部署会。会议强调,黄河禁渔是保护黄河水生生物、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要切实做好黄河禁渔执法监管,确保禁渔制度执行到位,水生生物资源养护措施落实到位。
相关部委
水利部 黄委会 文化和旅游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改委 国家林草局 国家文物局
流域省区
山东 河南 陕西 山西 内蒙古 宁夏 甘肃 四川 青海
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华文化遗产研究院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