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探寻海南州在生态文明高地中实现泛共和盆地崛起的发展密码

发布时间:2022-04-18 10:18:37 | 来源:青海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李培刚

龙羊峡水电站。通讯员张勇摄

居于“三江源生态保护区”和“青海湖自然保护区”腹心区域的泛共和盆地,不仅与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息息相关,而且与“绿色转型”时代背景紧密契合,“三大生态圈”的生态地位更加凸显,兼具“四地”建设资源禀赋愈加可期。

把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的政治责任扛在肩上,把“一江清水向东流”的庄严承诺记在心上,站在海南藏族自治州生态文明建设的“制高点”上,优良的生态环境已成为最大的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目光所及皆是一幅蓝天、碧水、丹山、净土、绿地的生态画卷。

海南之“高”,除了海拔高以外,这种“高”还是擘画生态文明高地建设的宏伟蓝图,大力实施以保护生态环境、发展生态经济、培育生态文化为主要内容的生态战略的高;也是全方位推动更有力度、更高水平的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在它高处,蕴藏着生态颜值不断提升、生态价值持续增加的绿色基因和“在生态文明高地中实现泛共和盆地崛起”的发展密码。

因“海”而名,这是一片清澈之地

如果把自己想象成一只鹰,从空中俯瞰,便会惊讶于圣洁海南山魂水魄的大气磅礴和独特魅力。

纵观全景,涛翻浪涌的黄河是贯穿海南的血脉,连绵起伏的群山是海南的筋骨,中国最美的青海湖是海南的胸怀。

蜿蜒流淌,横贯西东,中华母亲河——黄河在海南州境内411公里的流经,在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中,既推动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又引领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赋予圣洁海南“美”的颜值、“美”的价值。

九曲黄河,蜿蜒而下,唯独贵德一段泥沙含量最少,黄河水在这一段清澈无比。

已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国家卫生城市等荣誉的贵德县,统筹生态保护高水平实施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和修复,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提高农民幸福指数,以生动的实践改革探索如何赢得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的双赢之路。

烟波浩渺,碧波荡漾,我国最大咸水湖——青海湖像一颗巨大的蓝宝石镶嵌在青藏高原,成为阻挡西部荒漠化向东蔓延的天然屏障。列入《中国物种红色名录》濒危物种名单的青海湖裸鲤在这里出现“鱼翔浅底”的壮观。

我们还记得由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工作者组织的“与爱同行”青海湖迎新年徒步活动、“环青海湖超级马拉松极限赛”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在“羊群效应”的持续影响下,广大青少年、干部群众、当地百姓、游客、中小学生等纷纷转变角色,积极参与到保护青海湖的宣传和实践中来,提高青海湖生态环保的全民参与意识,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

因“地”而聚,这是一片蓬勃之地

某种程度上,“泛共和盆地”似乎有着青海“浓缩版”的特征。气候恶劣、环境脆弱、地处偏远,发展面临着巨大的先天阻力,而与此同时,这里是国家重要区域能源接续基地,资源灿若繁星,富光丰水风好。

围绕打造“三江源区绿色产业集聚发展先行区”目标,抢抓我省创建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重大机遇,“泛共和盆地”依托丰富的风、光、水能资源优势,科学谋划布局,构建能源发展新格局的任务越来越清晰。

目前,海南州已建成和在建清洁能源装机容量2554万千瓦,占比全国的10%,全省的56%,打造水、光、风、地热、储能“五位一体”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发展格局,与建设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和大数据云计算产业集聚区深度融合,推动绿色、低碳、循环产业链构建,实现在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建设中走在全省前列。

被誉为“中国热盆”的泛共和盆地是中国境内地热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且具有埋藏浅、温度高、品质好、易开发的特点。地表下5000米以上的区域蕴藏热能折合845亿吨标准煤,10000米以上的区域蕴藏热能折合16700亿吨标准煤。

2021年海南州依托丰富的地热资源,建成了供热面积22万平方米的地热清洁供暖工程,实现24小时不间断供热,达到供热成本下降、供热质量提升的效果,装机300千瓦的干热岩试验性项目成功发电并网。

在规划的609平方公里海南州光伏园区内,通过基础设施和生态林的建成,风速降低50%,土壤水分蒸发量减少30%,植被覆盖度恢复到80%,荒漠化土地和沙化土地呈现出“双下降”。

最贫瘠恶劣的地方,往往开出最惊艳的鲜花。用“光伏+”作文章,带来的是越来越多的美好愿景。今日之海南,已不仅仅是单纯的滞后与发展的碰撞,更是梦想通往现实的桥梁,是海南儿女幸福指数的升华。

因“才”而兴,这是一片实干之地

以“人才指数”拉升“发展指数”。

一个区域的发展,与人才成长及全民素质成正比,是提升软实力的重要参照系。

坚持把人才资源开发摆在突出位置。近年来,海南州实施创新创业人才开发、企业人才能力提升、高技能人才建设、基层人才振兴4项重点工程。围绕医疗卫生、教育文化、环境保护、清洁能源、数字产业发展等方面,重点培养对产业发展带动力强的实用型、复合型人才,重点培养熟悉相关技术并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专业技术人才。

厚植人才沃土,赋能泛共和盆地崛起。无可否认,这样的金字招牌给海南州带来重要的无形资产、最具竞争力的战略资源,以及高素质人才水平整体提升和无限商机与发展潜力。

一路走来,这里环境的持续提升有目共睹——基础设施不断更新,生态环境不断改善,管理治理不断优化,综合实力不断跨越。

一路走来,这里全民素质的不断进步有目共睹——文明行为养成习惯,文化素养不断提升,大美青海风尚心手相传,圣洁海南故事持续上演。

一路走来,这里区域品格的不断磨砺有目共睹——以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问题导向,担当与实干已成为激励干事创业的主旋律,开放与创新已成为进步提升的常态。

如今,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海南州紧紧围绕实现泛共和盆地崛起,力争在地方综合实力和区域竞争优势上实现突破,全力打造生态文明高地、民族团结进步和社会治理海南样板,着力推动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大数据产业发展和数字经济走在全省前列,促进基础设施条件、民生保障能力、公共服务水平、改革开放力度、管党治党成效全面提升。

海南有太多高质量发展的“机”与“势”,有太多以系统思维整体考量泛共和盆地生态圈建设的“血”与“肉”,在“在生态文明高地中实现泛共和盆地崛起”的发展中,你能够看到一种强劲的力量和向上的趋势。(记者洪玉杰)

济南加快能级提升,“突围”强省会引领都市圈
强省会战略引领下,济南集聚发展要素,加快能级提升,同时深化一体化发展机制,以济南为中心的都市圈正在不断破题起势。
探寻海南州在生态文明高地中实现泛共和盆地崛起的发展密码
居于“三江源生态保护区”和“青海湖自然保护区”腹心区域的泛共和盆地,不仅与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息息相关。
青海提出复苏河湖生态环境:保障生态流量加快地下水治理
13日从青海省水利厅获悉,该省水利部门已印发《复苏河湖生态环境实施方案》,明确了青海省复苏河湖生态环境的主要目标,系统部署各项任务措施,来维护河湖健康生命,实现人水和谐共生。
相关部委
水利部 黄委会 文化和旅游部 自然资源部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发改委 国家林草局 国家文物局
流域省区
山东 河南 陕西 山西 内蒙古 宁夏 甘肃 四川 青海
研究机构
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 中国农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地质科学院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 中华文化遗产研究院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